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信息技术视角下的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创新与发展
            谢德智 点击量:3662
国家图书馆
【摘要】
在阐述信息网络环境下中央国家机关用户需求流变的基础上,分析国家图书馆在立法决策服务工作中运用信息技术的探索与实践,进而结合服务架构、用户培育及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对立法决策服务的未来发展进行思考。
【关键字】
信息技术;立法决策;决策咨询;用户需求
    

    为中央国家机关立法与决策服务是国家图书馆的重要职能,虽然这项服务从正式确立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但面对当今信息化、数字化的浪潮,其未来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1.中央国家领导机关需求的时代流变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导致立法决策难度加大,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的立法决策工作对于全面、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取信息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统计结果也表明,中央国家机关对国家图书馆的信息服务需求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传统立法决策服务中的一对一到馆服务、电话E-mail咨询等服务模式已经很难应对成倍上升的信息服务需求。因此,如何应对信息服务需求大量增加所带来的业务压力?如何协调完成超额立法决策咨询任务中所面临的“量”与“质”的关系问题?如何做到在不增加咨询人员工作强度的同时构建一对多或多对多的数字立法决策服务信息网络?这些成为了制约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

    因此,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图书馆要想在新信息环境下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向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持的新型图书馆转变。

    2.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探索与实践

    自1999年组建立法决策服务部以来,国家图书馆提供立法决策服务已有10余年的历史了。经过这10余年的探索与发展,国家图书馆不但很好地履行了一个国家级综合性研究图书馆的职能,受到中央国家机关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也因在中国图书馆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而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仿效。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的发展、普及,中央国家机关的信息服务工作已经进入从原来单一的传统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向传统与数字化服务并行发展转变的时期。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最大化地满足用户需求,使技术与业务相融合是转型时期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所面临的紧迫的时代课题。

    2.1中央国家机关信息服务系统开启网络决策咨询新纪元

    立法决策服务部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建立“中央国家机关信息服务系统”的设想。经过5年的前期调研与筹备,于2007年初正式立项,并于同年4月启动该项目。2008年正式启用一期项目《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立法决策部门可以全面、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得国家图书馆的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服务,并且能为用户创造符合个性化需求的信息服务环境。

    与此同时,基于以专题性数据库系统及网站形式服务于行业用户的设想也已付诸实施,如:国家图书馆法律文献查询导航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信息服务系统、海外中国学文献研究中心网站等。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以“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为主的新型服务形式已实现了由最初的面向一家进行阶段性的试点服务,迈向面向多家用户的全年常态化服务的转变。这也标志着国家图书馆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的立法决策服务由传统服务模式向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服务的根本转变,开启了国家图书馆以网络形式服务于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的新纪元。在实现一对多或多对多的数字立法决策服务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能力与现代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2.2“平台”、“触屏”“创新”“两会”服务新格局

    图书馆“两会”服务模式率先由国家图书馆于1998年创建,并在创建之初即成为国内公共图书馆争先仿效和学习的品牌服务项目。“两会”服务历经15年持续发展而不衰,不仅仅是因为其适应和满足了“两会”代表委员在参政议政过程中的信息需求,更重要的是因为不断将信息网络技术与服务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品牌化的服务质量。2008年,在“两会”服务创建10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面向全国人大领导机关试运行两会服务平台,并于次年在全国人大网站“代表专区”正式开启面向全国人大代表的“国家图书馆信息服务系统服务”,以供代表在大会期间随时查阅和使用国家图书馆的数字化信息。

    2010年,国家图书馆再次进行大胆尝试,创新引用电子触屏技术,推出国家图书馆两会专题信息专报,并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配置了以国图信息加油站命名的电子触摸屏通过这些新颖和便捷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因信息安全制度对代表委员获取信息的制约问题,改变了委员们在繁忙的会议期间无暇及时掌握会议有效信息的现状,并在立法决策服务宣传上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成为国家图书馆2010年“两会”服务的最大亮点,从而打开了国家图书馆两会信息服务的新局面。

    2.3“部委分馆内网平台”探索立体服务新模式

    由于中央国家机关特有的信息安全保密需求,其绝对意义上物理隔离状态下的内部网络环境,使得以往通过外部网络推送资源及其立法决策服务产品的方式变得举步维艰。面对这样的服务环境特点,国家图书馆于2011年底推出了为部委分馆量身定制的基于内网信息建设的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内网平台部委分馆内网平台的开通,不仅是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服务模式的创新,更是在多元化网络技术环境下服务理念的转折点。它不仅有效克服了因中央国家机关与各部委内外网严格分离的网络安全策略而造成的服务瓶颈问题,更使国家图书馆的服务真正嵌入到中央国家机关用户每日必需的工作网络当中,从而开创了“外网推资源、内网推服务”的二元化立法决策服务新格局。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辅以讲座展览及开设专题阅览室的方式,通过各类信息技术,解决有关用户培育服务宣传及拓展方面的问题如:通过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培育用户市场,以高层服务的形式走入各机关部委的基层服务;通过开办系列展览,如立法决策服务成就展,对服务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成立法律专题阅览室中国学文献研究中心等,扩大服务领域,以拥有更多更广的用户群。

    正是因为将一系列的新技术应用到既有的立法决策服务体系中,国家图书馆才能在拥有更便捷的工具、更广阔的平台后,将用户需求与业务发展真正结合起来,从而提升立法决策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并以此拉开了立法决策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历史帷幕。

    3.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未来发展

    3.1未来发展的服务架构

    国家图书馆众多基础性工作已经为立法决策服务搭建了良好的底层平台。首先,国家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作为资源保障,并通过馆藏目录、全站检索、统一登录及访问控制等系统形成实用便捷的系统支持平台,再加上全天候、多途径的决策咨询服务,共同组成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基础支撑平台。如图1所示:

    其中,专业的立法决策咨询服务团队及技术支持服务团队,通过信息技术对资源与服务进一步整合,构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立法决策服务体系,为中央国家机关用户在服务体验的各个阶段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配套支持与服务。

    在服务推广阶段,用户对立法决策咨询服务还比较陌生,仅仅停留在借还书的层级上,并不清楚到底能为其提供哪些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所以可以在这一阶段结合宣传片、现有信息产品演示的方式,在宣传服务的同时,对用户需求进行调研。

    在初级使用阶段,用户对于信息服务产品和文献检索方法都还不了解,可以通过系列培训讲座对用户实行分级培训,从而帮助和指导用户使用国家图书馆的服务和相关信息产品。

    当用户使用信息服务产品进行文献检索时,需提供资源整合“导航”统一检索等一站式功能模块,并提供使用指南以使及时排除访问故障。在用户服务达到一定层级后,应适时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的培训,以引导用户提出自己的业务需求。

    在完成一项立法决策咨询服务项目后,应将咨询结果进行分析归类,并对有条件形成库结构的咨询成果进行开发录入,以方便用户通过智能检索准确定位所需信息。

    国家图书馆还对服务进行跟踪,分析用户行为,把握新的业务需求,从而主动出击,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立法决策服务。

    从图1所示的立法决策服务架构还可以看出,随着用户服务过程的不断深入,在每个阶段都能发挥立法决策咨询服务的作用;同时,还收集各阶段的反馈信息,形成立法决策智能服务系统,通过与用户共建共享信息资源的方式,更好地指导立法决策服务基础支撑平台的建设,并为部门相关科研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3.2用户培育

    基于现有的立法决策服务模式,在用户培育方面,可以通过施行由表及里、由外到内的服务战略,采取以现有服务方式为主体,多渠道、多层面的宣传推广模式。结合对现有用户及潜在用户的分层交叉式培训,建立并强化与中央国家机关用户的立法决策服务反馈机制,具体解决方案如下:*潜在用户的培育:通过采取、服务宣讲使我们走进用户。以及“服务体验让用户走近我们”的双向培育策略,对潜在的中央国家机关用户进行多渠道、多层面的立体培育。

    *现有服务用户的使用培训:针对已建立合作关系的中央国家机关用户实行分层级、分内容的交叉式培训,让各级用户使用服务的同时形成良性反馈机制。

    3.3创新立法决策服务模式,深化立法决策服务功能

    随着信息及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现有的立法决策服务模式已经不能完全跟上时代的脚步。要想在技术更新迅速的信息时代得以生存,就必须加快信息化资源的数字建设及智能工具和平台的研发。如:针对中央国家机关特有的网络环境以及用户对于内网信息建设的迫切需求,可适时将国家图书馆的资源以数据摆渡的方式加载到部委内网中,形成国图专供信息等系列产品,打造国图的品牌效应,有效占据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市场。

    另外,国家图书馆还可以通过Web2.0在图书馆的普遍应用,打造维基平台,实现网志聚合;通过无线网络服务终端,利用手机短信和WAP浏览的方式推送资源和服务,打造“掌上平台”;借用数字移动阅读器技术,开展“决策咨询专供信息服务”;利用三(多)网合一,实现基于数字电视的立法决策服务;等等。

    3.4建立立法决策智能服务系统

    在已有的立法决策服务体系中,国家图书馆对于基础支撑平台及立法决策服务功能的建设都已具备了一定的经验,但对于由此聚合而成的立法决策智能服务系统还未有涉及。立法决策智能服务系统由立法决策服务知识库和用户智能服务两部分组成。立法决策服务知识库主要用于在资源建设及咨询服务当中立法决策知识和服务经验的抽取,以方便信息资源的共建及咨询成果的共享;用户智能服务主要致力于通过信息智能聚合技术,对用户在服务体验各阶段的信息反馈及服务结果的跟踪,分析用户行为,并对业务需求进行深层挖掘。通过立法决策智能服务系统,反作用于立法决策服务基础支撑平台,最终实现面向整个中央国家机关系统用户共建共享的立法决策服务信息网络。

    4.结语

    新兴的信息产业为图书馆各项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资源、技术等多方面的保障,这也为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基于专业知识管理与服务的解决方案。我们应抓住契机,将基于用户需求的立法决策服务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能力。

    原载《图书情报工作》2012年增刊(2)

【参考文献】
[1]王磊,卢海燕.国家图书馆立法与决策服务十年历程回顾与思考[J].国家图书馆学刊,2008(1).
[2]张雅芳,王磊,卢海燕.履行国家图书馆职能,为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J].国家图书馆学刊,2005(3).
[3]王雅丽.试论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数字图书馆发展[J].图书与情报,2011(4).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