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研究
            范艳芬 点击量:3015
辽宁大学图书馆
【摘要】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是联合国设置在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文献资源中心。其目的是为世界各地的读者提供联合国的文献。联合国托存图书馆应从托存文献及相关文献的收集与标准化揭示,建立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网络资源导航及加强宣传与利用等方面进行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以宣传联合国宗旨、为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关键字】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资源建设
    

    1、联合国与联合国托存图书馆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其前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一个名为国际联盟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对所有接受《联合国宪章》的义务以及履行这些义务的、热爱和平的国家“开放”。到2008年为止,联合国共有192个成员国,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主要机关包括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及联合国大会秘书处。联合国还设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万国邮政联盟、世界银行集团、世界卫生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17个专门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世界贸易组织4个相关组织;残疾人权利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3个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民主基金和联合国国际伙伴关系基金2个联合国信托基金。(1)

    多年来,联合国发布了大量文献资源,为了保证联合国文献资源在世界范围的可获取性1946年联合国总部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Dag Hammarskjold Library)开始通过托存图书馆系统向世界各地的读者分发联合国的文件和出版物。目前,共有405个联合国托存图书馆United Nations Depository Library又称联合国文献收藏图书馆,分布在146个国家,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的收藏必须管理良好,并免费供公众使用。联合国会员国及非会员国均有权建立一个免费托存图书馆。一般由国家图书馆担任,其他的托存图书馆每年为收到的联合国资料缴付象征性的费用(2)。如发达国家每个托存图书馆每年缴付约14000美元,而发展中国家每年则只需300美元左右。

    辽宁大学图书馆于2002年被联合国出版署指定为全托存性质的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是我国继国家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北京政法大学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澳门大学图书馆等21家中国联合国托存图书馆之后的第22家联合国托存图书馆。联合国相关机构不定期的将托存文献包括联合国的中英文文件、出版物以及亚太经社理事会文件寄送到辽宁大学图书馆。辽宁大学图书馆做为东北地区唯一的联合国文件收藏图书馆,承担为广大学者及相关人员无偿提供联合国文献信息服务的任务。

    2、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以联合国的中英文文件、出版物以及亚太经社理事会文件为主。目前,联合国托存文献的主要形式有纸质图书、纸质期刊、纸质文件资料、数据库和网站信息资源等。由于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承担着向社会公众开放联合国文献提供相应信息服务的任务。因此,做好联合国文献的收集与管理工作,加强联合国文献的资源建设与服务成为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内容。

    2.1联合国托存文献及相关文献收集与标准化揭示

    首先,要做好联合国托存文献接收工作,要做到专人负责、程序清晰;其次,要对纸质图书、纸质期刊、纸质文件资料等联合国托存文献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文献著录,建设联合国托存文献书目数据库。再次,联合国托存图书馆也要投入相应经费,收集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法等与联合国相关的学科文献,建立联合国文献书目数据库。在OPAC系统平台上向全社会公布,并提供免费服务。如辽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联合国纸本托存文献书目数据库,数据库包括2002年以来的联合国及其机关机构出版的中英文托存文献书目,2000余条以及与联合国相关的学科文献书目1000余条。

    2.2建立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网络资源导航

    联合国不但定期将联合国文献托存于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托存图书馆;而且建设有大量的网络资源,这些网络资源信息时效性强、获取方便,但却分散于联合国各机构或相关部门,信息资源相对分散。因此,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有义务将这部分资源加以有效整合,建立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网络资源导航,以便向全社会提供有效利用。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网络资源整合内容包括:

    第一,建立联合国在线数据库导航,并实现全文检索,将联合国出版署向联合国托存图书馆开放的联合国主要在线数据库进行组织,建立联合国在线数据库导航。包括联合国文件数据库ODS、联合国信息查询系统UN-I-QUE、联合国统计数据库UNSTATS、联合国条约数据库UNTC、联合国UNESCO文件数据库等在线数据库资源,以及世界文化遗产和国际图联IFLA等网站资源。

    第二,建立联合国相关网络资源导航,并实现全文检索。对联合国相关网络资源进行了组织整理,建立网络资源导航。包括:世界发展报告World Developmen Report、世界发展指标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世界版权公约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世界经济概览World 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世界投资报 World Investment Report、世界非法药品报告World Drug Report (原为Global Illicit DruTrends)、贸易和发展报告Trade and DevelopmenRepor、世界教育报告World Education Report、世界卫生报告World Health Report、亚洲城市数据、亚洲国家主要指标等网络资源。这部分网络资源不但内容丰富,而且时效性极强,将其进行分类导航,加以整理并进行全文链接,可以大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辽宁大学的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及相关文献的书目信息可在辽宁大学图书馆主页《联合国托存文献》及书目检索页查询,联合国在线数据库及相关网络资源在辽宁大学图书馆主页《联合国托存文献》中建立了资源导航与链接,进行集中揭示并提供网上时时检索与利用。

    2.3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宣传与利用

    联合国文献丰富、内容涉及国际经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法等多个方面,与全球经济和政治发展密切相关的,是独特而稀缺的资源。联合国在世界各地设立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的目的,就是要使联合国丰富的文献得到最广泛的传播和利用。然而目前,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却鲜为人知。因此,加大联合国托存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宣传力度成为当务之急。不但要在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所在单位内积极宣传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而且要加大资源的社会宣传,如通过新闻报道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讲座等资源推送服务,扩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的用户获得信息并广泛利用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

    3、结束语

    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是联合国设置在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文献资源中心。其目的是为了实现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之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属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之国际问题,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构成一协调各国行动之中心,以达成上述共同目的的宗旨而提供文献信息服务。(5)联合国托存图书馆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因此,联合国托存图书馆必须做好联合国托存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建设与服务,以宣传联合国宗旨,为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原载《河南图书馆学刊》2011年6月)

【参考文献】
(1)联合国组织与机构EB/0Lhttp://www.un.org/zh/aboutun/structure/2010-10-16.
(2)联合国托存图书馆制度EB/0Lhttp://www.
un.org/Depts/dhl/dhlchi/deplibc/index.html2010-10-18.
(3)联合国文献资源EB/0Lhttp://law.sysu.edu.cn/Item/2093.aspx,2010-09-09.
(4)辽宁大学联合文献EB/0Lhttp://lib.lnu.edu.cn/unitednation/aboutstatus.php2010-10-06.
(5)联合国宪章EB/0Lhttp://www.un.org/zh/documents/charter/chapter1.shtml2010-09-19.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