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高校专业图书馆的协作与协调
            杨晚玉 点击量:2402
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
【摘要】
文章论述了高校专业图书馆的协作与协调:可将独立的图书馆无力或吃力解决的教学与科研问題通过协作与协调在专业图书馆整体优势面前得到解决;图书馆间在业务方面的协作协调是全方位的,包括文献补充、课题攻关和联合培训、文献信息的联合深加工、建立联合数字图书馆、馆藏文献的交换等方面馆际之间的协作协调基础早已具备,需有人牵头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持久地做下去。
【关键字】
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
    

    图书馆间的协作与协调是个老话题。近20年来,随着髙等教育的改革高校图书馆有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硬件设施的建设,文献资源的数量、质量,服务的方式方法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能将其进一步整合,实现馆际间的密切协作与协调,这无疑会使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专业学校与专业图书馆

    学校的专业性质决定了学校图书馆的专业性质,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为教学和教研做好服务工作。专业院校图书馆的专业特点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文献资源的专业化。图书馆作为大学建设的三大支柱之其办馆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所需文献资源保障。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上首先考虑的就是学校的专业设置,将那些最新最好的专业文献补充进来,以便形成自己的专业藏书体系。

    其次是读者服务的专业化。专业院校的教师读者和学生读者所需文献资源的重点都集中在所教和所学的专业上。这就要求图书馆的一切服务手段都是与教师和学生的专业需求相匹配的,无论是传统的服务手段还是现代化的服务手段。

    最后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化。专业化的教学、专业化的图书馆就注定需要的是专业化的图书馆工作者。专业院校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基本稳定,让图书馆工作人员深人掌握一些专业的知识并不是苛求,而是必要的,不然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只能停留在简单的文献传递层面。

    专业院校图书馆经过长期的累积形成了自己的专业文献资源收藏基础,那么若干性质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图书馆联合起来,它的服务功能会成倍地放大,这是毫无疑义的。就以笔者所在的公安司法院校为例;全国有几十所每所院校图书馆藏书少则十几万册多则几十万册藏书总量确实可观。如果将公安、警察、司法院校图书馆能够在业务方面协作协调起来,将会有许许多多的单个图书馆无力或吃力解决的教学与科研问题而在专业图书馆整体优势面前而得到解决,这就是院校图书馆协作协调的好处。

    二、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的内容

    现代管理的理念讲求团队精神,个体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图书馆间的协作与协调就是团队优势的具体体现。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第一方面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文献资源的协作与协调。我们常用浩如烟海来形容当今信息容量之多,我们也知道任何一个图书馆想要收集齐全这些信息也是不可能的,因而才有了联合的动力。若干个专业图书馆如能联合起来,相互分工协作,各有重点的人藏文献,就会形成一个全国或区域性的专业文献收藏系统,这个系统文献的收全率就会大大提髙。当然这种协调不仅仅表现在纸质文献上,电子文献和其他语种文献的协调会使有限的文献购置费使用的更加科学、合理、节约。

    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第二方面的工作是科研课题的联合攻关。高等院校除教书育人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外还要承担各个级别的科学研究任务,当所在的学校图书馆无法满足某个科研课题的文献需求时“馆际之间”的协作与协调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的第三方面的工作是业务培训的协作与协调。为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目前学科馆的配置已经提到日程。专业图书馆由于藏书、服务的专业性,更适宜建立一个联合培训学科馆员的平台,为本专业下的各个独立学科培养符合岗位要求的学科馆员。

    图书馆间的在业务方面的协作协调是全方位的。除了上述文献补充、课题攻关和联合培训外还包括文献信息的联合深加工、建立联合数字图书馆、馆藏文献的交换、互派学科馆员等方面,只要符合互利双贏的原则协作协调就是有意义的。

    三、专业图书馆协作协调的管理

    图书馆间的协作协调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形成的,不具有任何的行政色彩,工作的范围也仅限于业务范畴。但是为了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并能持久的开展下去避免由于人为的因素使这项有意义的工作虎头蛇尾或夭折,提供一定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也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要建立一个协作协调委员会。由本专业最有影响的院校图书馆任主任委员,其他图书馆任委员,负责领导协作协调工作。这个委员会不会因为某个馆长的人事变动而变化,只要是在位的馆长就是委员,就有资格参与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依据协作协调的需要召开相关的会议,会议的形式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的传输功能,馆长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能参加会议。

    其次,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协作协调工作制度。制度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有了制度干工作就有章可循就免除了人为的干扰。馆际间的协作协调必要的制度包括专业文献布局方案、文献采购协调方案、馆际文献互借办法、资源有偿使用办法等。这些制度经过参与馆同意后即可实施,制度的制定与修改由委员会负责。

    第二,完善协作协调工作效果的评估体系。方法和手段都是为目的服务的,图书馆间的协调协作目的是提高读者服务水平。检验协作协调工作效果就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估体系,定期的对参与馆进行评估考核,以便找“出差距,总结经验”。目前高校评估涉及图书馆部分硬件标准比较强而软件指标相对弱一些。我们搞图书馆工作的知道,硬件设施由学校来保障,而软件指标则是由我们努力才能达到。专业馆一旦协作协调起来,单个的图书馆就巳经纳人到整体之中,就是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谁都不能在资源共享中只索取而不奉献,因而通过定期的评估不断提高各个参与馆的软实力是非常必要的。多年前我们国家就出台了《全国图书协调方案》,只是由于我国的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不平衡,多好的方案却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如今我国以公共、高校、科研为支柱的图书馆事业已非年前可比,馆际之间的协作协调基础早巳具备,所欠缺的是有人牵头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持久地做下去。

【参考文献】
[1]唐晓燕、李青宁:试论现代图书协作网络的建设(J),中国西部科技,2009(24)。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