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再议法律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赴欧参加法律信息管理培训体会
            陆芳龄 点击量:4014
国家知识产权局法律部图书馆
【摘要】
法律图书馆员参加国外法律信息管理专业领域的学习、培训等继续教育,通过系统学习国外新的管理理念,可以开阔眼界,更新知识,拓展学科领域的研究,促进管理创新,也促进了中外本领域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对于提高法律图书馆员的业务素质,激励法律图书馆员的敬业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键字】
法律图书馆员;培训;继续教育
    

  一、参加法律信息管理优化培训的启示

  2016年在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第二次赴欧洲参加了为期4周的法律信息管理优化培训班。

  来自我局自动化部、文献部、信息中心、各审查部门及下属单位法律信息管理人员共24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到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后乘车1个半小时到入住饭店已是深夜。第二天一早培训班全体人员即乘坐学校的大车接往艾文思大学继续教育中心的教室开始了四周的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继续教育中心主任Cone Toebosch先生致欢迎词,相关的负责人员分别讲话,欧洲人幽默又不失严谨的良好风度使我旅途的疲劳和紧张的学习气氛有所缓和。

  学习任务繁重使人既紧张又很有压力。每天都在教室上课,只有周六、周日安排集体活动参观大学图书馆、企业法律信息管理中心以及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

  培训课程量很大,安排很紧凑,内容十分丰富,共有十三个培训项目,有的项目还分成2-3个讲座及案例,授课老师都是艾文思大学继续教育中心的教授。

  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欧洲信息资源管理概况

  2、信息管理基础

  3、企业文化

  4、管理创新与变化

  5、流程优化管理

  6、头脑风暴、学习型组织

  7、管理哲学和情景管理

  8、战略性信息资源管理

  等等。

  结合课程内容还分析一些典型案例,并分组讨论提出解决方案。

  在信息资源管理创新与变化培训项目中,授课老师讲了创新的概念、定义。什么是创新,创新是怎样出现的,创新从何而来,馆员创新的潜力如何发挥出来,以及创新的一些模式、范围、过程、创新的策略、管理的变化、变化的阻力等等,使我对管理创新和管理变化有了全面的理解和系统的认识。

  在流程优化管理培训项目中,老师讲了什么是流程等。流程可以被称为:有条理的行动。工作流程的优化管理,…在这一培训项目中,自己代表小组在课堂上将小组讨论方案作了发言。我所在小组分到的课题是约束理论,即流程速度受到操作环节的限制,如何改善流程,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在哪儿。我列举的案例是我局图书馆经费预算执行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培训班组织参观了埃茵霍芬高科技园区、兰道尔国际集团、MSML国际集团,飞利浦公司、荷兰Erasmus大学及图书馆、代尔夫特大学及图书馆、马城大学及图书馆、艾文思大学新主楼等。

  组织访问座谈了海牙市政厅,海牙国际法庭、欧专局等。欧专局的机构设置和工作程序,欧专局在专利审查流程中信息化的应用,信息管理人员的激励与管理,工作绩效的评估,在海牙国际法院和欧专局,对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和探讨。

  老师们的授课非常精彩生动,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大家也都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上课大家认真听老师讲课,老师在讲课中常常提出很多颇具挑战的提问让我们回答、辩论。针对提问,大家踊跃发言,形成辩论的正方反方,双方甚至争论起来非常激烈没完没了,老师只好叫停,否则他自己讲课的时间都不够了。

  分小组讨论时大家就按小组到教室外边校园里边透气边进行认真讨论,然后在小组内推选代表来代表本组发言。课下和课间布置的书面作业需按时完成交给组长,小组进行逐个作业讨论,互相评议作业内容观点是否合格。第二天上课时,小组长要在课堂上向老师和全体学员将作业成果作全面汇报。老师根据各组汇报情况分别做出评议。

  学习的方式是非常活跃的、互动的启发式的,与国内老师在上面讲大课,全体学员在下面只坐着听(填鸭式)完全不同。即使是周六、周日,参观访问大学、图书馆、企业的活动,也有座谈、交流,也是互动式的。

  虽然学习很紧张,但是我觉得能从繁杂的工作中来到这里进行系统学习,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出色地完成学业。

  二、法律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很有必要

  从法律图书馆员参加学习的收获和体会中,可以说明法律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很有必要

  1、收获

  在这大数据时代,法律图书馆员迫切需要更新和增强新的管理理念和新的管理知识。这次学习,取得了很大的收获。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欧洲先进的信息管理理念,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管理知识。如:管理创新与变化、流程优化管理等培训项目,对我今后的法律图书馆工作很有启发性,自己担负的工作繁杂,如何把这些复杂缤纷的工作按优化管理的新思路进行流程管理创新,是今后图书馆工作面临的课题。把学习的成果带到法律图书馆的工作中去,开创新的工作思路,把学习到的信息管理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可以更好地指导工作,不断改进、优化设计工作流程,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体会

  这次培训涉及的人员多,且来自20多个不同的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教育中心老师为了确保培训圆满完成,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安排及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还利用他们强大的信息搜索能力,搜索到许多在座学员在国内发表的相关论文及个人经历,作为授课的例子及点评,使我们很吃惊、佩服。对于课程的设置、授课的内容进行了多次商议反复修改,使欧洲的管理理念与我国的具体管理实际相融合,从而使培训课程安排合理,确保了培训质量。使全体学员都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学习,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通过互动的学习方式,不仅极大地启发了大家的创造性思维,提高了课堂学习质量,也促进了中欧双方的本领域交流和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

  培训班学员来自各个不同部门,平时只是在工作中接触,这次共同学习、生活,大家互助、友爱,相处融洽,形成了团结、紧张、生动、活泼的团队,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也是各部门法律信息管理工作相互沟通的一次机会。促进了今后各部门之间工作的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增强了凝聚力,保证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法律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1)以我个人的体会,卓有成效的继续教育,对法律图书馆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和激励,可以说是空前的。

  对法律图书馆员进行有计划的定期培训,使馆员们从一线服务岗位繁重的工作中走出来,安心的坐下来,经过系统的学习后,馆员们普遍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回到一线服务岗位上,可以在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更好的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发挥法律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优势,为我国立法、国际条约等重要工作任务提供信息支撑等作用。

  (2)通过加强法律信息管理人员的培训,能使馆员更加意识到更新知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了对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自觉性。

  法律图书馆员只有不断的接受继续教育,在图书馆工作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才能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步伐。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