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浅淡法学专业资料室藏书管理与服务意识
            范晓瑛等 点击量:4589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要】
针对法学专业资料室藏书管理与服务意识展开论述。
【关键字】
法学专业;资料室;服务意识
    

    高校资料室是一种特定的文明环境,具备有形无声的教育功能,而它的藏书管理则体现了服务功能管理与服务是相辅相成的,我院法学院专业资料室组建于2003年,它的专业特色鲜明,藏书少而精,但讲究的是管理与服务。所谓藏书管理,就是通过藏书利用的效果,藏书的统计数据,藏书的评价等信息反馈,控制藏书,使藏书的形成过程处于最佳状态,从而保证资料室藏书建设有利于管理目标的实现。资料室藏书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科研的活动,管理人员服务的水平也直接影响着教师对藏书的利用,关系到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

    1、法学专业资料室藏书的实用性

    实用性就是资料室收集存贮的藏书要适应专业教学、科研的需要,要适应所属服务范围读者的需要。即要适应长短期教学科研的需要,又要适应永久存贮历史价值的需要。资料室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教师,教师的需要主要反映在本专业教学和科研活动对文献资料需求的过程中。每个教学单位对专业的设置、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学内容都有明确的规划和具体规定。因此,教师利用图书资料的目的明确,所需资料大都与本人从事的专业和研究课题相关。在教学改革迅速发展的今天,教师除肩负着教学科研双重任务以外,教学评估、职称评定、指导实践及课程的繁重、时间的不足、精力的分散使得他们不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跑图书馆、坐阅览室。因此,他们更青睐于专业资料室。虽然资料室图书资料不是大而全,但对他们自己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也可以算得上较专深、系统、新颖、前瞻,可称少而精。而且开架借阅方式,充分满足了他们快速查阅浏览的需要,检索的直观,给人们创造了良好的阅览条件,资料周转的快速,幽静的环境,到位的服务,使他们相互交流周期缩短,利用率大大高于图书馆。

    2、法学专业资料室藏书的系统性

    藏书讲究系统性,藏书的系统性由出版物的系统性、读者需要的系统性、保存与传递的系统性三个客观因素而决定。法学资料室以法学为重点,除收藏中外文专业各类图书外还兼顾一些工具书,以及国内法学类各种优秀期刊,特别是对国家教委规定的21世纪统编系列教材无一漏缺,教辅参考书以国务院公报、最新条例、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法学专业汇编为主,地方法规最新汇编为辅,形成学术性、情报性较强的系统藏书。在藏书中我们一是坚持专业藏书系统性在重点课程中的体现,如:国家教委要求的高校统编教材,要有跟踪出版物的藏书,讲求系统完整,全面配套,长期保存不得外转;二是对一般多版本的专业藏书选择有关联性和代表性的,对优秀期刊、核心期刊、各校专家学者、司法名人的著作则挑选取最有价值的全部购买,如资料室藏有江平、王泽鉴、吕忠梅、杨良宣、王利明、何勤华等名人著作;全国优秀核心刊物有中国社科院出版的《法学研究》,人民大学出版的《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的《政法论坛》,华东政法学院的《法学》,西南政法大学的《现代法学》,山东法学会的《法学论坛》等,还有其他较有影响力的优秀期刊35种。从法学史研究到最新法条汇编,从教科书到期刊论坛,从普通案例到前沿探索都会及时购买,便于教师、科研和各个层次教学工作者的查阅。三是对各类藏书要求相互联系,保持合理比例。特别是在法学专业中对民、商、经等各类藏书之间和期刊、法典等保持合理比例,逐步形成专业化相对独立而稳定的藏书系统,使法学资料室的藏书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

    3、法学专业资料室藏书管理的服务性

    3.1一般资料室的经费相当有限,而充分发挥资料室的藏书作用,高效率的满足教师对图书文献的需求,利用有限的设备与空间,最大限度的为教学科研服好务,这是资料室服务的最终目的。资料室管理人员要及时疏通信息、提高鉴别与筛选能力,力争收全为准,减少遗漏,为教师提供准确的资料,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购买,用有限的资金进行各类期刊的补充,不断增加新的品种与数量。根据每年专业设置的发展方向,向领导和专业教师提供新书目录,满足教学科研规划用书的需求,保证基本教学和重点图书的购置。因此,资料室每年订购新书时都要征求老师的意见或者由专业老师直接建议订购,以保证购书的实用性,真正为教学科研服务。

    3.2保证订购质量。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核心期刊要保证订齐订全,对一些大众期刊要有选择订购,对重点专著要重点入藏,对重点相关的要兼藏。对教师外出进修、出国互访学者推荐的书刊选择订购,并宣传推广,疏通传递渠道,使专业老师都能及时鉴赏。

    3.3注重图书的保护。资料管理人员要掌握专业知识,利用科学方法尽量延长图书的寿命,防腐防潮、防止高温和生物的侵害,及时通风、及时注意防火防盗和避免撕毁图书,保持图书的清洁。

    3.4管理员要改变观念,必须抛弃“重藏轻用坐堂守室”的思想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意识。资料室作为院校图书馆服务部门,也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以教学科研服务为已任,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观念,急教学所急、用科研所用。

    3.5管理人员要努力掌握情报的建立、结构、交流、传播与利用的规律,熟悉情报科学的传播与情报市场的知识,了解读者的需求,充分挖掘法学专业资料的潜力,各显其能,从而使得服务范围更广服务层次更高、特色更为显著,在完成日常基础工作的前提下,注重强化信息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本院的科研项目,随时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科研新成果、新动态,结合教师讲授课程的特点,搞好资料汇编,开展选题服务,在教改中发挥更大的助手作用。

    总之,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是资料室工作的重点,利用资料室独特的优势,加上管理人员的积极配合,使管理人员真正成为管理能手,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