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工作现状与思考
——以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为例
            夏玉萍 点击量:2644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
【摘要】
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不断发展,数字参考咨询工作在图书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阐述数字参考咨询的概念,介绍了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的现状,利用Internet调查分析总结出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存在的不足,最后对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并对今后的发展做了展望。
【关键字】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
    

    引言

    随着读者需求的不断更新变化,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已无法满足广大读者,这就要求参考咨询馆员在工作中要不断思考,寻找更加适合读者的服务方式。网络环境下,各高校图书馆工作不断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参考咨询工作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其质量和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日常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对网络环境下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以下简称我馆)数字参考咨询工作做出分析研究。

    1.数字参考咨询定义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已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方式已无法满足广大读者需求的日益变化,数字参考咨询应运而生。“数字参考咨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其本质都是为了帮助用户获取所需信息,采用网络化、数字化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在罗彩冬《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一书中对数字参考咨询是这样定义的:参考咨询人员依托互联网,依靠数字资源,利用各种通信工具,来指导和解答广大读者提出问题的过程[1-2]。

    2.我馆参考咨询工作现状

    随着学校对图书馆投入经费逐年不断地增加,我馆于2012年成立了参考咨询台,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馆目前开展的参考咨询工作有:现场咨询、电话咨询、FAQ(FrequentlyAskedQuestions)常见问题解答、QQ实时在线咨询、E-mail咨询等。为了提高我馆数字参考咨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学习他馆的参考咨询服务方式,笔者利用Internet对甘肃省六所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进行调查(见表1),并结合我馆参考咨询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认为我馆参考咨询工作存在以下不足。

    表1六所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开展现状

    2.1 参考咨询人员紧缺。我馆的参考咨询工作起步较晚,并且尚未成立参考咨询部,整个参考咨询工作划拨到信息技术部,由于馆里人员紧缺,这样一来,就难以抽掉出专门馆员来负责参考咨询工作,这不利于参考咨询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2 参考咨询内容简单。通过表1可以看到,我馆参考咨询工作开展的内容比(除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其他馆都少,只开展了像常见问题FAQ、电话咨询等一般性内容。

    2.3 参考咨询工作与科研联系不够紧密。通过表1看出,兰州大学图书馆开展了科技查新服务、科技论著查询,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开展了文献检索、定题服务等服务内容,而我馆在这些方面目前还未涉足,这次深层次的服务内容的空缺,不利于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

    3.我馆数字参考咨询工作质量提高的途径

    参照其他馆的参考咨询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我馆实际,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来提高我馆的参考咨询服务质量。

    3.1 引进和培养专业的参考咨询馆员[3-4]

    在数字信息化时代,图书馆参考咨询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素质直接决定着参考咨询的质量。因此,图书馆应引进一批不仅要具有专业的图书馆学知识,还应具备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及文献检索能力、了解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另外,要对参考咨询馆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以加强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学习。

    3.2 建立特色资源库

    特色资源库就是依据本馆特色馆藏资源或是本校特色学科资源具体情况搜集相关文献信息资源而建成的数据库[5]。甘肃政法学院是以法学专业为特色、法商相结合的院校,为了能更好的发挥重点专业和学科特色的优势,我馆可以建立政法类特色资源库,如:政法文库等专题数据库,以适应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3.3 扩展服务内容,提高参考咨询服务质量

    通过表1可以看出,我馆可以参考学习其他图书馆先进的服务内容和模式,积极开展像科技查新、定题服务、文献传递等服务项目,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开展学科导航等服务,提高参考咨询服务质量,提升整体服务层次。

    3.4 加大宣传力度,走向广大读者[5]

    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参考咨询服务是面向广大师生的,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对于一些新购买或试用的资源,如果宣传力度不够的话,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及图书馆与教学科研的脱节。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走进各学院与广大师生读者进行积极互动,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和在使用馆藏资源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讲座或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让广大读者掌握更多资源的使用方法,提高他们获取资源的能力,提高我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水平。

    4.总结与展望

    虽然我馆参考咨询服务工作起步较晚,并因资金、人员等原因制约着我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的发展,目前所开设的服务内容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处在被动服务的状态。但由于馆领导对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不断努力加大馆员的培训和财力的投入,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如学科导航、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等服务内容在发展计划之中。相信随着参考咨询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我馆的数字参考咨询工作会有一个较大的跃进,服务层次会得到较大提升。

【参考文献】
[1]罗彩冬.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9.
[2]那伟栋.关于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研究[J].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3(1).
[3]彭阳.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探讨[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3,4(27(2)).
[4]蒋燕.关于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方式转变的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2,22(6).
[5]匡雪丽.高校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创新模式研究.硕士研究生论文,江苏:南京大学.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