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从法学学科建设谈馆藏学科资源评价
——以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为例
            黄倩 点击量:4780
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
【摘要】
高校图书馆的基本功能之一在于服务于高校的学科建设,促进高校学科发展。学科建设是有效配置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基础和指南。以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法学学科专业、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科研状况等方面,分析了馆藏法学文献资源的现状,论述了学科建设如何引导馆藏学科资源文献保障能力提升的问题。
【关键字】
学科建设;法学学科;馆藏评价
    

    国内图书情报学领域频繁关注和讨论“馆藏评价”这个问题是从2006年前后开始的。在2008年以后围绕此问题展开了很多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不少与“馆藏评价”相关的文献。笔者先后以不同的关键词和检索式,在相同数据库范围和时间段内检索此课题,得出了以下检索结果:

    以“检索式A:全文=馆藏评价(模糊匹配);数据库:CNKI;时间:截止到2014.10.22”进行检索,共获得18055篇相关文献。以“检索式B:全文=学科建设and馆藏评价(模糊匹配);数据库:CNKI;时间:截止到2014.10.22”进行检索,剔除相关性弱的文献共得到60篇文献,其中54篇期刊论文,4篇会议论文,2篇硕士学位论文。以“检索式C:全文=法学and学科and馆藏评价(模糊匹配);数据库:CNKI;时间:截止到2014.10.22”进行检索,剔除相关性弱的文献共得到2篇文献,均为期刊论文。以“检索式D:全文=法学and馆藏评价(模糊匹配);数据库:CNKI;时间:截止到2014.10.22”进行检索,剔除相关性弱的文献共得到2篇文献,均为期刊论文。

    由以上检索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对于“馆藏评价”这个课题研究的焦点大多集中在如何评价传统信息资源和新型数字信息资源、基于用户满意度的馆藏评价以及如何确定馆藏评价的具体指标等方面,但对于高校图书馆馆藏学科文献评价问题的关注度相对要低些,就某一单独学科建设角度来研究馆藏学科资源评价的文献甚少,比如法学。因此,笔者以法学学科为例,以此类推至各学科建设,提出了对高校图书馆馆藏学科资源评价的基本点。

    (一)

    高等教育日益趋于综合化,多学科成为当代高校谋求不断创新发展的捷径之一。学科建设是进一步明确学科方向和学科内涵,通过软硬件的完善,实现学科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1]。一方面,学科建设以相关馆藏学科资源为依托,另一方面,学科建设又引领着馆藏学科资源的建设和完善,这对于一所高校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高校图书馆作为支撑一所高校教学和科研正常运行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在高校学科规划发展建设过程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主体地位。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高校图书馆馆藏学科资源的采集和建设必然要受到该校学科建设要求的约束和指导,要把有限的文献建设经费投入到相应的学科建设中。在此过程中,学科建设作为一种指引,可以为高校图书馆馆藏学科文献资源的评价提供相对客观、科学的支撑,促进学科资源的合理配置[2]。笔者认为,在评价某一学科馆藏资源的过程中,学科建设为此提供了相对科学、合理、客观的指引,也可以说是一种评价的规范。

    (二)

    多学科发展必然要求优化学科配置和相关专业课程的设置[3]。学科建设最直接地体现在学科专业和课程的设置上。那么,以学科专业和课程设置的基本情况来分析、评价相关馆藏学科资源无疑是比较客观、合理的。以下以北方民族大学法学学科建设情况为例,对此加以阐述。

    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是北方民族大学最初创建的三大院系之一。法学院现设两个系(即法学一系和法学二系),两个中心(即实践教学中心和诊所式法律教育中心),一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备的专业模拟法庭,一个新建立的拥有最新设备的速录实训室,一个经银川市司法局批准设立的银川市法律援助中心北方民族大学工作站。目前,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主要承担着法学本科的教学任务。按照该院2010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法学学科建设和相关课程设置情况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该院法学学科建设注重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学实践能力的双重培养。第一,法学学科内容涉及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能、法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以及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以法学学科建设为基础,形成了以法学为主干学科,以刑事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为专业方向的学科体系;第三,在上述学科体系基础之上,以学科基础课和必修课的课程形式相应设置了宪法学、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等16门专业主干课程;第四,同时以任选课程的形式设置了公证学、婚姻家庭法、仲裁法等23门相关专业和交叉边缘专业的课程。笔者认为,这种法学学科建设及其专业课程的配置符合一般法学本科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该院开展长期法学教育所获得的经验和成果,是其整个学科建设配置的产物。充分掌握和熟悉该学科的配置和建设情况,对于评价该学科的馆藏资源是十分必要的前提。

    笔者以人天书店和三新书店提供的书目整合为数据源,时间限定为2012-2014年(确切时间为2012年1月-2014年9月,以下同),利用江苏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5.0为统计平台,对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馆藏法学类图书文献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评价。

    (二)1

    首先,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馆藏法学类图书共计10197种,41329册,复本率为4.05,外借比例为0.46,占整个馆藏总量的3.08%。按照北方民族大学2010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该校共设置本科专业为49个,其中理学5个,工学17个,管理学9个,文学13个,历史学1个,经济学3个,法学1个。上述统计所得法学学科资源以一个专业的设置占据馆藏总量的3.08%,高于各专业所占馆藏总量的平均比例(0.49%),说明该馆对法学学科资源建设的投入比例是比较大的,法学学科资源覆盖率是相对高的。其次,根据人天书店和三新书店提供的数据,2011-2014年全国出版的法学类图书书目总量为12082种,笔者统计了相应时间段该校馆藏法学类图书入藏量,为1730种,占这3年来法学类图书出版总量的14.32%。由此可见,该校图书馆馆藏法学类图书资源近3年来入藏比例偏低,说明馆藏法学资源更新速度相对放慢,馆藏法学类资源时间上相对滞后,近3年出版的法学类图书覆盖率较低。

    (二)2

    由前述北方民族大学法学学科建设情况可知,该校针对法学专业分别设置了刑法学、民商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4个方向。笔者分别统计了该校图书馆馆藏这4个方向图书资源的情况,并据此分析了馆藏学科不同专业方向类资源结构比例(见表2及图1、图2)。

    从以上分析可知,该校图书馆在法学学科资源建设方面的馆藏策略较稳定。但是,笔者认为尚存在以下问题:

    其一,该校图书馆馆藏法学专业4个方向的学科资源比例结构不是十分合理。其中,民商法资源所占比例远大于刑事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资源所占比例,与该校法学学科专业设置情况不符,因此造成对刑事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专业方向学科资源建设的文献保障能力较弱。

    其二,该校图书馆2012-2014年法学专业4个方向学科资源的入藏结构比例欠科学。其中,民商法学科资源的比例较大,刑事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学科资源比例偏小,造成法学专业各方向学科的资源建设不平衡,现有学科资源不能充分体现法学学科建设的体系。

    其三,该校图书馆在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方向上的学科资源建设力度一直相对较弱,不论是馆藏总量还是2012-2014年期间新增量都很少。作为法学专业两大方向,该校图书馆对其学科资源文献保障力度是十分低的。

    其四,该校图书馆法学专业4个方向(即民商法、刑事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学科资源的入藏比例仅略高于法学其他资源入藏比例1.5%,这与该校法学学科建设目标不一致,无法为法学专业4个方向学科建设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基于上述馆藏法学学科资源情况,笔者认为,该校图书馆在进行法学类馆藏资源建设时应首先以法学专业项下的刑事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4个专业方向文献资源为基准,优化各方向学科资源的配置结构,顾法学理论和法学实践文献资源的配置,辅以边缘交叉学科文献资源的购置采集。这个限定理应成为评价该校图书馆馆藏法学学科资源的前提和基本标准。

    (三)

    学科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科研情况是学科建设的产物和风向标。因此,以学科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科研状况来分析、评价馆藏学科资源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这个视角往往被馆藏评价人员所忽视。笔者以引文分析法利用中国知网(CNKI)的中国引文数据库对2012-2014年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的情况进行统计,进而分析评价该校图书馆馆藏法学学科资源的情况。2012-2014年期间,该校法学院教师发表法学类科研论文共计112篇,涉及法学专业领域内的13个学术分支,论文分布在该校法学院教师利用和关注度较高的60种法学类及社科综合类国家级正规刊物上(包括《法制与社会》《河北法学》《经济研究导刊》《宁夏社会科学》《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中国法医学杂志》《中国商法年刊》《西部法学评论》《安康学院学报》《法治研究》《甘肃政法学院学报》《人民论坛》《天津法学》《上海金融》《云南行政学院学报》等),其中1篇发表在法律类国家级核心期刊《河北法学》上。具体情况见表3。

    利用OPAC书目检索系统,统计出该校图书馆馆藏法律类期刊共79种,其中国家级法律类核刊26种(占比32.91%),22种为2012-2014年该校法学院教师利用和关注度较高的法律类普刊(占比67.09%)。统计数据表明,该校图书馆在馆藏法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方面文献信息保障能力较强,馆藏法学类核心期刊占据了93%的比例,馆藏法学类2012-2014年关注度较高的刊物占据了37%的比例。

    (四)

    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图书馆馆藏学科资源评价的客观指引,是馆藏学科资源建设的重要动力所在。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深入,通过馆藏学科资源的评价必将引导馆藏学科资源文献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

    (四)1

    馆藏学科资源结构直接影响着学科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直接关系着学科建设文献资源保障能力的高低。第一,要结合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动态地调整该学科在整个馆藏资源建设中所占的比例,突出重点学科的资源建设[4];第二,根据重点学科建设的设计不断在重点学科资源建设范围内进行微调,突出重点专业方向的资源建设;第三,在以上两个基础之上要适当补充兼顾相关边缘交叉学科的资源建设,为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积累一定的学科文献保障能力;第四,根据学科建设情况和文献资源建设经费投入情况,合理调整印刷型学科资源与数字型学科资源之间的结构比例,提高馆藏学科资源的利益效率。可以借鉴芬兰大学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测绘项目,即利用“集合映射”的技术手段建立一个门户网站用以提供学科资源完整的数据,表达、描述馆藏学科资源,从而加强学科资源的可获取性[5]。

    (四)2

    建设学科资源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学科文献信息资源提供给相关用户加以利用,创造出新的学科资源的价值。高校图书馆应当结合学科建设不断将所藏的学科资源转化为学科信息服务。这项工作主要依赖于相关学科的学科馆员来推进,可以采取的学科信息服务方式,包括开展定题学科服务讲座、开设学科信息检索课程与培训、开展学科馆员与学科教学科研人员之间的一对一信息交流、以文字或多媒体形式定期推介相关学科前沿研究的热点等。

    (四)3

    学科建设涉及硬件和软件等诸多方面。结合学科建设情况,不断挖掘整合学科资源要综合软硬件两方面的优势。硬件方面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学科资源的整理、导航、传递和共享,比如云计算、移动阅读、学科专业数据库、OA学科资源[6]等技术支持;软件方面主要是针对学科教学科研人员的科研方向和成果进行分析,对其学科资源进行挖掘整合,从而指引相应学科资源的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文献保障能力的提高。主要运用的方法包括引文分析法和文献计量法,可供利用的分析软件有Goole-scholar、SPSS等。对于笔者所在的北方民族大学图书馆而言,在实现法学学科建设引导馆藏法学学科资源文献保障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应将现行的馆藏法学学科资源建设的重点放在法学4个专业方向上,即刑事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和金融法;将法学资源建设侧重于与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等16门主干课程相关的学科资源上;同时兼顾法学名著译作和外文资源的建设,兼顾与法学研究相关的其他学科资源的建设,包括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等学科;可以尝试将馆藏的法学文献信息资源按照4个专业方向16个部门法进行分类整理导航。另外,法学学科馆员在推送法学学科信息服务的同时,可以通过引文分析的方法将本校法学院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本校法学学科建设资源库,为提升馆藏学科资源文献保障能力提供客观、科学的指引。

    (五)

    从学科建设角度评价馆藏学科资源是研究高校图书馆馆藏评价课题的重要视角。学科建设与馆藏学科资源评价是相辅相成的,学科建设有赖于学科资源的文献信息保障,馆藏学科资源的评价依赖于学科建设的指引。高校图书馆应顺应学科建设发展的趋势,为推动学科信息服务不断付诸探索和努力,这也为民族高校进行少数民族学科信息资源体系研究提供了基础借鉴。源自《图书情报导刊》2016年第11期。

【参考文献】
[1]陈寅德。论高校图书馆学科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构建[J].图书馆研究,2014(1)
[2]党亚茹。面向学科建设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研究[J].情报杂志,2002(6)
[3]孙晶岩,关静霞。以支撑学科建设为导向的馆藏文献资源建设研究[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2(3)
[4]周晓丽,熊欣欣,张南,等。面向学科建设的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支撑体系探究[G]//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图书馆联盟建设与发展。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7
[5]MerjaHyodynmaa,AniitaAhlholm-Kannisto.Howtoevaluatelibrarycollections:acasestudyofcollectionmapping[J].CollectionBuilding,2010(2)
[6]刘晓霞,王宗亮。学科馆员与学科资源建设的实证研究[J].图书馆杂志,2012(8)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