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花园与实验室——哈佛法学院图书馆印象
            赵骏 点击量:4804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哈佛法学院老院长兰德尔教授将图书馆比作法律实验室,时任哈佛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马丁教授认为图书馆如同豪华而古典的花园。

  充满活力的哈佛法学院图书馆,是一个集悠久的历史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体。她不仅体现出一种学术传统,一种以自主研究为主导的问学范式,更已经成为一种典范。

  第一印象:“坐拥书城”

  如今的哈佛法学院图书馆主体由兰德尔(Langdell)和刘易斯(Lewis)两幢建筑构成,这是分别以两位哈佛法学教授的姓氏命名的。兰德尔楼集中了关于美国法律的藏书,刘易斯国际法学研究楼则汇集了国际法与比较法方面的刊物,两建筑有长廊相通,浑然一体。

  “软件”:图书管理员的敬业精神

  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由于图书馆书目众多,读者若不是事先通过计算机网络搜索到书的编码,很可能会不知所措。这里的图书管理员们都会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她们会帮助你查找书的编码及其分布,还会给你做一个简练实用的搜索入门指导。当你开始要从事某方面的研究并需要创建一份阅读文献列表时,管理员们也能助你一臂之力。在你把要写的文章主题与她们作一次讨论后,凭借专业的训练和多年的经验,她们会协助你快速地完善这份书单,并提供许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图书管理员们还经常组织一些讲座,讲授各种搜索系统与信息库的使用方法。

  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这里严格的选任标准。虽然不同的工种会有不同的标准,然而,扎实的业务知识与技能,对语言的精通,出众的待人接物能力与高度的工作热情都是必备的品质。法学院老院长兰德尔教授当时也是图书馆里的一个管理员,可以想见这里对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视。

  法学教育--源头活水

  日子久了,人们不由得开始思考图书馆带给人美妙的视觉与精神享受背后一些更深层的东西。哈佛法学教育侧重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和分析能力,锤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精神。在哈佛法学院的课程中,教授通过经典性的案例教学,把律师职业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思维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有机地融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化职业能力训练。图书馆的运作理念与法学院的教育制度息息相关。老院长兰德尔教授曾经把法学院图书馆比作实验室,这也正是兰德尔院长对法律学科和法学教育观念的体现。他认为法学如同自然科学,研究案例好像是科学试验,所以他开创并倡导了著名的案例教学法,沿用至今。众所周知,判例法是美国法律体系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并且具有很强的发展动力。相应的,法学院图书馆为法学院师生们提供了查阅案例与文献的场所与资源。

  法学院图书馆,作为法学院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本身的运作模式也反映出整个学院的治学传统。在优秀的法学院中,一项极为重要的目标就是培养问学能力。具体说来,就是通过对一个主题来龙去脉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与讨论,然后提出创见的综合能力。与教育目标一致,这里的教育模式是一种主动引导式,而不是被动灌输式。整个问学模式,就是一种学生在教授指导下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主动思考和积极交流的过程。因此,教授和学生对图书馆的利用率很高。每位教授都配有相应的图书管理人员为其及时提供最新的学术动态与信息;学生们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大多在图书馆中完成。

  与此同时,法学院师生们也对图书馆提出了各种高层次的要求与挑战,而图书馆不断地发展完善以形成对学术研究更好的支持与促进。比如:法律文书写作是职业法律人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相应的,在法学院的课程中,法律写作是一门非常关键的课程,也是律师事务所在招聘中非常看重的一门课。无论写什么类型的法律文书,都需要对相应的法律渊源了然于胸,而这都仰仗于娴熟的法律检索技能和对图书馆资源分布的把握。若是撰写毕业论文,更是依赖对于已有文献的熟稔、高效和充分的检索。由此,法学院教育体制的发展与法学院图书馆的完善相得益彰,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学术传统正是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得以积累和传承。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