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构想
            张蕾累等 点击量:3602
国家图书馆
【摘要】
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是国家图书馆重要的特藏资源之一,有着广阔的利用需求前景。面对数字化时代纸质文献量减少、信息利用需求猛增、用户使用信息的行为习惯发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国家图书馆探讨了应对之法,提出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的理念和具体方案。
【关键字】
国家图书馆;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引言

    国家图书馆是联合国等15家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的文献托存图书馆。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是国家图书馆重要的特藏资源之一,收藏历史可追溯到1947年[1]。经过60余年的积淀,馆藏量已超过70万册(件),该部分馆藏不仅载体多样(包括图书、期刊、文件等印刷型资料,还包括缩微、电子等新型载体),而且内容丰富,涵盖了金融、农业、环境、能源、教育等各个领域。该特藏资源以其特有的稳定、高质、权威的内容受到广大学者及科研人员的青睐,多年来保持着稳定的用户群。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国际出版业影响的日益加剧,文献资源的出版形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网络信息资源替代实体型文献的趋势愈加明显[2]。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机构公益性强,大多不以盈利为目的,势必越来越多地注重利用互联网这一成本低廉、实效性强、受众面广的信息渠道发布各类信息,从而导致其实体文献出版数量逐年下降[3],该部分特藏资源的开发、整理、服务和利用工作都面临着新挑战。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域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基础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自2008年起,国家图书馆就开始跟踪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机构网络电子资源的出版情况,着力对传统文献服务方式进行转变与完善。

    2009年开始调研建设网络资源整合服务平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平台建设已初见端倪,完成了平台功能需求和框架结构的设计,对网络资源的内容进行了初步的汇总与筛选。笔者将在本文中详细介绍平台建设的核心内容。

    1.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的缘起

    1.1数字化时代的冲击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变革,图书馆正在走向没有“围墙”的数字图书馆时代[4],电子与网络型出版物逐渐成为倍受业界与用户关注和追捧的文献新类型。新型文献信息资源便于传输、阅读和存储、成本低廉、时效性强,必然也受到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的青睐。该平台的建设正是为了克服实体文献入藏量逐年减少、文献利用率下降、读者到馆率难以提升的困境,打破传统业务的桎梏,构建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馆藏新结构。

    1.2现代用户群的需求

    首先,随着电子书以及便携式数字阅读设备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读者已不再选择传统的到图书馆借阅印刷型出版物的方式,而是借助计算机、网络与手持终端等多种便利条件,突破时空的局限,实现足不出户的高效率阅读[5]。该部分特藏资源虽然有很高的利用价值,但往往是“藏在深闺人不知”,很难被用户发现和获取。

    其次,该部分特藏资源主要以统计资料、年鉴研究报告、重要会议文件等为主,其主体用户集中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研究部门等具有专业信息需求的人群中。此类专业用户群通常缺乏闲暇时间,在有限时间内从海量图书馆文献中快速找到所需资源是他们的普遍要求,显然传统的到馆手动检索方式与此要求不相适应。

    构建该平台正是为了弥补传统图书馆的不足,将有价值的网络信息资源收集整合,与实体资源形成互补态势,为专业用户提供经过专业图书馆员筛选和整理的信息,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图书馆深层服务的水平。

    1.3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要求

    我国的托存图书馆事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壮大已具有相当大的规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21家图书馆正式获得联合国文献托存资格[6]。此外,国家图书馆也早已不是单一的“联合国文献托存图书馆”,截至2012年已陆续获得14家国际组织与1家外国政府的文献托存资格。

    国内各国际组织的文献托存图书馆数量虽然有所增加,馆藏文献规模也相当可观,但由于各自为政,托存馆之间联络甚少,行业联合发展的态势未能显现,托存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陷入了瓶颈。[7]2010年4月,由国家图书馆与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联合国托存图书馆培训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共有20家托存馆派代表参会。[8]会议达成诸多共识,其中要求托存文献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的要求十分强烈。因此,在现阶段建设一个能实现我国托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避免资源重复建设和分布不均的整合服务平台显得更为迫切。

    2.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构想

    平台建设的重点是资源与服务的整合及共享,借助数字资源与数字服务的优势来开展共享服务,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供统一检索、信息导航、资源整合、文献传递、用户交互等一站式服务[9],同时最大限度引入联合目录、联合参考咨询等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成果。

    2.1平台的功能

    2.1.1资源整合功能

    该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国家图书馆馆藏实体文献资源与网络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将多载体、多类型文献资源进行有序化组织,从而实现内外部各种异构信息资源的高度集成整合,形成可提供系统性检索、浏览和快速下载服务的统一平台。

    2.1.2资源导航功能

    该平台分为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两方面的导航:一方面,通过对特藏阅览室、经典出版物和新书推荐等栏目对分散的馆藏资源进行分类和组合,引导读者了解、利用馆藏,从而起到对馆藏内部资源的导航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外部各大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的有效导航,指导用户了解更全面、系统、权威的信息,获取馆外信息资源,从而实现对馆藏资源的延伸服务。

    2.1.3资源检索功能

    该平台通过整合与导航将信息源形成信息集合,同时提供有效的资源检索功能,使用户能够在众多信息源中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信息。根据检索目录的不同,平台初期拟实现单一检索(如:国图OPAC检索,各国际机构出版物目录式检索,可免费开放使用的数据库资源站内检索),日后逐步实现上述所有目录的一站式跨库检索。

    2.1.4用户交互功能

    该服务平台将提供交互功能,用户可以进行在线咨询,并就资源建设和利用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实现图书馆员与读者之间的良好互动,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2.1.5资源共建共享功能

    作为国内各托存图书馆联合发展的阵地,该平台将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的功能。共建是指通过平台建设国内托存馆联合馆藏目录,使用户对此类资源在国内的分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补充馆藏时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互补;共享是指各地用户通过平台的馆际互借功能完成资源的异地借阅或异地咨询,使资源切实实现价值最大化。

    2.2平台架构示意图(一)

    该平台的架构主要分三层:门户层、应用层、资源层(详见示意图一)门户层是平台的访问入口及服务页面;应用层是为实现平台功能而开发的应用模块,包括国际组织导航、资源导航、特藏阅览室托存图书馆、OPAC检索、读者信息交流;资源层是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包括各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的书刊文献、电子资源、数据库等各种资源。

    3.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设计

    3.1国际机构导航

    国际机构导航为用户介绍各机构的基本信息,为初次使用平台的用户提供相关机构导航。该栏目下分3个二级目录,即“联合国系统”其它“国际机构”和“外国政府”。通过下拉菜单显示各机构名称,用户直接点击即可获得该机构的中文介绍和信息资源分类列表,同时通过链接其官方网站,详细了解该机构并获取更全面的资源。

    3.2资源导航

    资源导航是平台的核心内容,也是用户在平台内可利用的所有资源汇总。该栏目整合了“国际机构导航”,栏目列出的所有机构可提供的各类型资源,包括实体文献和电子资源。用户可以浏览该领域内的所有可用资源,并根据载体类型的区别从各自不同的渠道获取所需信息。

    3.2.1各机构资源目录

    文献信息资源目录。首先按出版机构名称提供浏览;同时按出版物载体类型及信息获取途径分为“实体出版物”“在线阅读”以及“数据库”形式如示意图(二):

    3.2.2数据库

    数据库资源信息量大、内容更新快、使用便捷,单独设置可方便用户更好地利用。该栏目下按数据库名称的首字母顺序排列,并提供快速检索功能,每个数据库提供内容描述及使用帮助,形式如示意图(三):

    3.3特藏阅览室

    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阅览室的概况及发展史,下分4个二级目录:

    (1)室藏文献概况。概述特藏阅览室入藏各国际机构的实体文献资源总量及特点;

    (2)历史大事记。概述国家图书馆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阅览室的收藏历史、发展沿革和突出成绩;

    (3)经典出版物。栏目下划分“按机构浏览”和“按热门学科浏览”两个检索方式,向用户推介各机构的旗舰型出版物以及研究范围广、读者利用率高的经典出版物;同时对实体资源提供一键式OPAC检索链接,对网络在线资源提供在线链接;

    (4)新书目录。为读者提供每月新到馆文献目录,重点介绍其中研究价值较高的文献内容,同时提供一键式OPAC检索。

    3.4托存图书馆

    该栏目下分3个二级目录:

    (1)文献托存制度。介绍联合国文献托存制度、各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文献托存的由来及其概况;

    (2)各机构托存图书馆名录。提供目前已实施文献托存项目的国际机构列表,及其官方网站全球托存馆名录;

    (3)国内托存图书馆联合目录。按机构显示我国截至目前获得国际机构文献托存资格的各类图书馆列表,通过托存馆联合目录揭示各托存馆的馆藏情况,并指导读者通过馆际互借渠道获取各托存馆的文献资源。

    3.5OPAC检索

    用户的检索需求可直接链接到国家图书馆的WebOPAC(http://opac.nlc.gov.cn)系统查询文献资源,同时配以使用OPAC检索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出版物特色馆藏的帮助说明。

    3.6读者信息交流

    该栏目的主要功能是与信息用户之间的交互:

    (1)最新动态。在平台首页以滚动栏的形式出现,发布关于该平台的最新信息以及读者服务的通告;

    (2)新书推荐。为读者提供近3个月的最新资源(包括实体资源、在线阅览以及数据库资源);

    (3)留言板。提供与用户的互动咨询,包括建立常见问题(FAQ)表单,设立不同主题的留言板块,通过回答读者留言中的问题提供在线咨询;

    (4)联系我们。在提供我们的联系方式(信箱地址E-mail电话等),同时设立及时邮件发送窗口,方便用户通过网页邮件反馈信息。

    4.结语

    国家图书馆优化与整合文献信息资源是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是建立高可靠性、高效与便捷使用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需要,是以用户为导向全面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需要,是在信息资源建设上优化投资和科学管理的需要。平台在实现上述功能的基础上还可进一步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个性化服务、增值服务、推送服务等扩展服务。相信整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将对实现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特色馆藏资源实体与虚拟信息的组织、揭示开发及利用,扩大该部分资源的社会影响,更好地满足专业读者群的信息需求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原载《四川图书馆学报》2013年1期。

【参考文献】
[1]张燕。北京图书馆联合国资料的收藏管理与开发利用[J].情报资料工作,1997,(1)
[2]邱豫燕。浅论联合国网上资源的有效利用[J].图书情报工作,2006,(增刊)
[3]雷亮,张燕,李跃进。国际组织网络资源开发利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图书情报知识,2011,(3)
[4]东野广升,隋佳,伍华玲。我国虚拟图书馆建设研究综述[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1,23,(2)
[5]李轩。Web3.0环境下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共享[J].才智,2012,(7)
[6]http://www.un.org/depts/dhl/deplib/countries/chin.htm访问时间2011-06
[7]蒋隽。国际组织的托存图书馆在中国概况[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05,(2)
[8]http://www.nlc.gov.cn/newgrpxyth/.访问时间2011-06-20
[9]白广思。数字图书馆平台建设研究[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0,(4)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