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网络平台”开启人大工作新模式
            朱宁宁 点击量:4161
法制日报社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信息时代,如何加强各级人大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信息化在人大依法履职等工作中的作用,成为一个新课题。

  为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关于“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各地人大常委会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人大信息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开通率为100%,市级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开通率为78.4%,县级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开通率为27.7%。而地方人大的这些有益探索,不仅创新了人大工作方式,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提高了人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也进一步拓宽了人大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的新思路,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工作也由此迈入信息化时代。

  (一)新型方式搭建服务平台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上升至83.4%,首次超过传统PC上网比例。人大信息化工作无疑要顺应这种发展潮流。为了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很多地方人大开始重视网络平台在人大工作中的应用。

  2013年8月,历经调查研究、制订方案、程序开发、平台试运行等一系列环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开发建设的“浙江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该服务平台已经实现对在浙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共8万多名人大代表注册和使用的全覆盖,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同时,该服务平台还实现了代表使用的全方位,让代表能及时了解各级人大和“一府两院”的重要工作信息,成为代表了解政情、反映民意、依法履职和学习交流的重要媒介。此外,通过这个平台,代表们还可以准确把握地方工作大局、中心、重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人民群众关切的落实;可以经常接收人大重要工作文件、报告、通知,实现人大与代表的日常联络。服务平台的这些便捷性使其逐步成为代表履职的全天候工具。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人大工委则建立了“一网三平台”的工作体系:通过在人大代表室配备相关设备,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便利手段;开通具有街道特色的人大车陂网站,并开发该网的手机客户端,实现群众和代表、人大机关及时互动,解决了基层群众一些实际问题,为人大代表远程履职、及时履职提供便利手段;搭建代表智能履职平台,本选区群众经身份确认后,可与本人指定的代表联系,反映问题和要求、发表意见,代表按规范程序处理,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群众对答复情况可再做满意度评价。

  (二)在线交流创新履职形式

  人大工作开展的各个过程和环节,需要人大代表深度参与,需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而网络平台建设,则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的网上联系人民群众的新平台。为拓宽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扩大民意收集层面,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各地人大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和人大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立法、监督等问题,进行在线双向交流、讨论,并在网上回答网民问题,解疑释惑,极大地创新了代表的履职形式。比如,上海等地方人大常委会设有人大网议日,网站定期邀请常委会领导、人大代表与公众就涉及本地的立法、监督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网络访谈或微访谈,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公众反响热烈,已经成为品牌活动。

  广东省人大注重在线交流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主体作用。目前平台试点系统已经建成使用,试点单位韶关市人大及在韶代表可远程列席省人大常委会,远程参加人大代表培训班。为了让代表更加集中利用各种信息,广东省还开发了代表专网,为代表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统一入口,集成服务,力求信息更加丰富,使用更加方便。代表专网定期为代表提供各种政情材料、履职参考等工作信息,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主要工作情况,结合省人大决策支持库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咨询服务。此外,代表可通过代表专网直接提交议案、建议,并查询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履职活动报名,通过讨论专区和其他代表进行交流互动等,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新渠道。

  为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平台特别是民情连线的效能,重庆市人大努力将其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联系代表和群众的各个环节:利用连线拓展代表培训的渠道和途径,实现代表培训教学远程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相关专题时,实现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互动、代表审议和群众建议互动、监督者和被监督者面对面互动;在坚持“主任接待日”等传统方式定期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情连线信息“高铁”的作用。民情连线克服了以往人大联系代表和群众在时间、空间上的局限和手段、途径上的单一性,“连”出民意表达新渠道,“连”出公民参政议政新平台,“连”出代表联系群众新纽带。

  (三)新兴媒体拓宽联系途径

  为方便公众了解会议,一些地方人大利用APP(手机客户端)、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终端,主动发布重要会议通知和相关信息;利用社交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兴媒体,推送人大工作重要信息,传播人大声音。

  今年5月8日,江苏省人大官方微信“江苏人大发布”正式开通上线,使用“订阅号”这个以推送消息为主、互动服务为辅的模式,功能定位为:发布权威消息,征集社会民意,宣传人大制度,普及法律法规,联系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微信第一时间报道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现场发布常委会组织的各种重要会议和常委会领导参加的重要活动,及时转载全国人大具有指导意义的重要信息,适当编辑基层人大的工作动态和鲜活经验。至今累计发送图文消息超过300条,关注用户两千余人,得到各方面积极评价。人民群众通过人大公众号即可了解人大工作,联系人大和人大代表,并通过微信平台实现代表与群众在线互动和信息定向推送。

  河南省人大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手机短信服务平台,通过短信群发、短信回复、短信统计查询等功能,及时向常委会委员、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发送工作信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会务信息化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与常委会委员、代表的联系。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建立了代表微信群,有需要代表讨论的事情及时在群中交流讨论。有的代表还尝试与本选区群众建立微信群,随时交流沟通。来源: 法制日报2014-11-07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