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人大代表履职,大数据大有可为
            翟峰 点击量:3035
检察日报社
    

  如今,“大数据”已是互联网应用的大趋势。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大数据也大有可为。将每年人代会由代表提出的海量议案和建议构成的信息大数据,作为提供给本级有关机构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资源的“富矿”,不仅有利于为本地治理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看病难、食品安全等“城市病”及时提供广泛的社情民意良方,而且有利于为本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囊支持。

  大数据有利于为人大代表与时俱进履职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撑。由于人大代表多为兼职,因而其履职更需要相关保障和服务。故此,为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为完善的信息服务,为代表履职的系统性和综合性需求提供更好的专业支撑,使代表能根据自身履职需要获取信息,既有利于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又有利于使代表履职更有针对性、更具穿透力。

  大数据服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代表从“看菜吃饭”式的被动履职向“点菜吃饭”式的主动履职转变。有利于代表从过去主要是通过开会、调研等方式获取履职信息,到享受“大数据服务”保障体系履职之后,将通过网络服务平台获取更多履职信息。

  那么,如何运用大数据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撑呢?

  第一,可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价值”特点,将每年人大代表在人大开会和闭会期间提出的所有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代表本人履职的经历集中起来,分门别类整理成“数据库”,这样既有利于建立人大代表的履职档案“数据库”,又有利于通过横向、纵向“数据”分析,深度挖掘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所包含的信息,使之成为本级国家机关决策的重要参考。

  第二,通过进一步充分完善代表履职通APP平台,以使其成为代表运用大数据履职的一个重要扩展平台。可立足于代表履职通APP平台具体功能的实现,在现行系统的基础上,针对代表履职的进一步需求,通过扩展代表履职通APP功能,进一步定制开发和优化完善代表履职通APP新的功能,以使其真正成为代表运用大数据履职的重要平台。

  第三,为充分利用微信为代表服务,有必要开通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并使之不仅成为人大代表之间的互动平台,而且能够成为人大代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平台,同时也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大数据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各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和人代工委,有必要通过开设网上代表之家的人大代表微信群,以实现人大代表之间、人大代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点对点的联系交流和信息互享。

  第四,为充分利用大数据为代表履职服务,还有必要设代表服务专区,这既有利于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交流,又有利于代表运用大数据推进本地政府的信息公开。此外,还可将本地公开的信息和外地相关的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这样既方便代表查询,又有利于代表运用大数据信息更好地依法履职。来源:《检察日报》2016年2月15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