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基层检察院门户网站建设途径
            刘庆丰 点击量:2374
大余人民检察院
    

    建设和开通检察门户网站,是检察机关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展示自身形象、接受社会监督、推进群众工作的内在需要。但是,据调查当前基层院检察门户网站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综合分析主要有:

    一是网站建设定位不准确。一些基层检察院仅仅把建立自己的网站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块招牌,而忽略其检察宣传的功能、与群众联系的功能、与社会互动的功能,所建网站甚至没有受理网上举报及请你留言等意见反馈的栏目。

    二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网站设计滞后。由于基层检察院技术力量薄弱,导致网页制作设计简陋、内容简单的问题、在页面色调、栏目设置等方面也多有不足,互动性、服务性不强,维护管理滞后,网站安全隐患大后台管理技术低漏洞多。

    三是网站运行的组织管理机制不健全。首先,目前大部分基层院网站是由技术部门单独或与办公室联合建立,维护的其他业务部门很少甚至根本不参与网站建设,造成网站建设与其他检察工作脱节。其次,有相当一部分基层检察院的网站对网站内容更新速度较慢。再次,一些基层院检察网站不能准确界定上网信息范围,存在泄密隐患。同时,对于在网上收集到的涉及检察工作的重大信息。有的未能及时、妥善处理,影响工作效率。

    四是检察网站之间的融合程度不高对网站自身的宣传与推介不够。有不少基层检察院花费较大数额资金建起了自己的网站但缺乏对网站的宣传有的网站居然没有与上级检察机关的网站链接在一起造成社会影响力不够。针对当前基层院检察门户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第一、网站建设要高点定位。检察门户网站要按照功能强大、样式新颖、易于维护、访问快捷、的总体要求建设,避免“先天不良”。要发挥其检察宣传、联系社会、检务公开、信息发布的平台作用,完善其征求意见受理举报、咨询问答、文件汇总、资料检索功能,在页面设计上要融知识性、实用性、欣赏性、艺术性为一体,讲建究创意、美工、技术、既防止网站建设简陋、粗糙和功能单一,又确保信息安全。

    第二、网站管理要严格协调。领导要重视检察网站建设工作的开展,协调好部门之间的配合,进行合理分工,按照检察机关现行门户网站管理体制,统一由宣传部门管理新闻发布,由控申部门负责网上举报、由技术部门负责网站维护,网站可设编委会,由一名院领导负责栏目内容审定,推进网站稿件编发规范化。

    第三、网站内容要丰富快捷。首先要开发收集信息资料,要及时采编本院的院情简介、新闻信息、工作动态、检察调研等资料,做到即时更新、更新频率每周不少于一次。其次是上下级检察院网站的新闻信息实行共享,以原创新闻为主,国家重大新闻在授权情况下可从官方权威网站转载。再次是扩大检察机关互联网络的应用范围,建立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网上法制宣传阵地,开展在线法律咨询、网上申诉、检察长网上在线交流等应用尝试,通过加强与网友的互动交流,适时建立论坛使之成为网友发表言论、反映问题。法律咨询的新渠道提高网民对检察网站的注意力和访问量。同时要完善机制,确保互动到位。对网上举报、控告、申诉、检举要及时受理办理,认真答复网民咨询,诚恳回复批评建议。

    第四、网站联络要紧密协作。要加强各类检察网站的联系与合作。避免成为信息“孤岛”要在知名网站登记搜索引擎,同时与较有影响的网站建立友情链接,方便网民查寻浏览检察门户网站。与此同时,上级院要适时组织开展基层院网站管理经验交流,取长补短,以点带面促进网站建设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第五、采编队伍要提高素质。网络媒体的高科技属性对网络编辑提出了“复合型人才”的要求。网络媒体的采编工作,除了需要运用传统媒体的采编方法和手段以外,更多的是使用现代数字化工具和技能。对于基层检察院来说,既懂检察业务、又会新闻写作、还擅长计算机技术的人员很少。因而,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对于有潜质的人才要予以政策倾斜,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方式予以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采编水平。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