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从信息服务的角度探讨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
            丁晓惠 点击量:4215
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
【摘要】
图书馆网站是揭示馆藏资源和开展信息服务的主要工具。对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进行调查,从信息服务的角度分析了目前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现状, 提出了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构建思路。
【关键字】
政法类院校;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网站调查
    

    1. 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及服务项目调查

    1.1 调查基本情况

    为了解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及主页的建设现状,笔者于2013年5月2日~5日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大学”栏目下的30所政法类本科院校的网站和网页进行了多次访问,调查发现有20所政法类院校建立了图书馆网站,其余10所院校图书馆未建网站或网站打不开。目前,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正在有序地开展,但各个学校对图书馆网站建设还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在30所政法类本科院校中,只有20所建立了图书馆网站,只占66.67%,还有33.33%的图书馆没有建立网站或网站不能访问。

    1.2 网站服务项目调查分析

    在浏览20所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栏目设置及内容的基础上,笔者重点对网站服务项目现状进行了统计和比较(详见表1)。结合表1和对网站内容的调查分析,可知目前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服务情况:

    (1)服务栏目设置情况。各院校图书馆主页分别设立了本馆概况、读者指南(服务)、常见问题解答(FAQ)、书目查询(OPAC)、图书荐购、电子资源、网络导航、学科导航、馆际互借、教学与培训、留言板、软件下载等栏目。

    (2)信息检索和馆际互借服务。利用本馆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网上信息检索服务是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下的重要职能。被调查的政法类院校图书馆95%都设有公共书目联机查询系统,开通了网上馆藏书目查询功能,但只有少数图书馆提供网上预约、网上催还、网上预借等服务项目。开展馆际互借的图书馆有14所,占70%。

    (3)电子资源及数据库建设。数据库是图书馆提供信息检索服务的基础,政法类院校图书馆引进了中国知网、重庆微普公司等商业数据库,但自建数据库不多,只有11所图书馆建设了特色数据库,占调查总数的55%。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图书馆自建了6种特色数据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图书馆建设了4个特色数据库,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建设了8个特色数据库。这几所图书馆对特色数据库建设比较重视。

    (4)资源导航服务。从表1的调查结果可看出,有12所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的主页设有网络导航或友情链接栏目。其内容包括站点导航、数据库导航等。只有3所图书馆设立了学科导航栏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图书馆建立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10个学科导航,吉林警察学院图书馆链接了中国知网和CALIS学科导航系统。

    (5)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数字参考服务是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将用户与学科专门知识联系起来的问答式服务,其服务方式主要有常见问题解答(FAQ)、电子邮件咨询和在线咨询。表1反映出政法类院校图书馆大多开展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其中设立FAQ的图书馆有14所,占70%。有13所图书馆提供电子邮件咨询,占65%。有17所图书馆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占85%。政法类院校图书馆比较重视网上咨询服务,但服务内容还需深化,如:FAQ数据库建设需要加强,应提供分类式与关键词式相结合的查询界面,满足用户按学科主题(关键词)快速检索需要;利用在线咨询和邮件咨询回答用户的问题,应提供系统的、精细化的服务内容,而不仅仅是提供文献来源出处。

    (6)网上用户培训与服务。目前,图书馆和读者的关系正从“图书馆轴心论”向“用户轴心论”发展。读者合理有效地使用图书馆的网络资源,能体现图书馆网站的价值,为图书馆创造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在被调查的图书馆中,设立网上用户培训栏目有15个,占75%。但这些图书馆的用户培训内容十分缺乏。

    总的来看,我国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服务项目较多,但服务内容基本上只是提供文献出处或文献原文,深层次的服务还没有开展,与读者交流互动不够。

    表1 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服务项目调查表

    注:调查时间为2013年5月2日~5日,表中“√”表示有该项服务项目。

    2. 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存在的不足

    2.1 网站功能不强

    首先,虽然政法类院校图书馆门户网站基本实现了信息资源检索服务功能,如建立OPAC,开展馆藏资源网上检索服务,提供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服务,但特色数据库资源不多,引进的商业电子资源存在重复购置问题。其次,图书馆网站栏目设置比较多,但各馆在栏目设置上有很大随意性,即同一内容放在不同的栏目中,使读者查阅信息时盲目点击,浪费读者的时间;有的栏目下面没有实质内容,或内容陈旧、数量少。再次,网站交流功能欠缺,如:有的院校图书馆没有设置电子邮箱,读者咨询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答。交互式的虚拟咨询方式如聊天室、BBS、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网络呼叫中心等则更少。最后,网络信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网络导航功能尤其是学科导航功能没有建立,多数图书馆对重点学科网络资源的开发非常匮乏。

    2.2 Web2.0技术应用不足

    Web2.0技术为以用户为中心的门户网站服务模式的构建提供了技术平台。Blog(博客)、RSS(简易信息聚合)、Wiki(维客)、Tag(标签)、SNS(社会网络)、P2P(对等联网)、IM(即时通讯)等Web2.0技术,支持用户交互、收集用户行为、聚集体智慧、反映个体体验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实现网站与用户即时交流的主要技术支撑。据本次调查,笔者发现Web2.0理念与技术在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中还未得到应用,如图书馆网站主页没有设置QQ 在线咨询服务、RSS 信息推送服务、图书馆博客或微博、移动图书馆等服务栏目。

    2.3 网站维护不够,不能有效满足用户信息需求

    网站的可持续维护是网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可持续维护不够,很少对网站的设计与使用效果进行跟踪监测,不能及时掌握用户真正需求,在动态的运作中不断纠正偏差使之更适应用户需求。网站日常维护没有到位,网站内容没有及时更新补充,错误数据也没有及时剔除更改,链接空白、不能打开,资源不能使用的情况比较多。这势必影响用户访问网站的积极性。

    3. 基于信息服务的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的建议

    3.1 明确网站建设目标,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对高校图书馆而言,网站的主要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全面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因此,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应注重信息服务栏目的设置,减少图书馆公告类或消息类栏目的设置。一要提升网站服务性能。网站服务性能包括两部分:一是指网站可访问性能,包括网站可到达性、网站响应速度、网页传输速度、网站多终端兼容性。二是指网站资源与服务性能。图书馆网站应集成各类信息资源与信息应用系统,加强网络学术资源整合,将海量的、分散的、异构的资源整合在统一平台上,实现对整合资源系统揭示与统一检索。网站服务性能良好有助于提高网站点击率,提高用户满意度。二要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益。需要不断跟踪用户需求,夯实资源基础,寻求技术支持,拓展服务手段,排除使用障碍,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3.2 注重特色资源建设,开展特色化服务

    从本次调查可知,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数量极少,限制了图书馆特色化服务的开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政法类院校更应担当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历史重任,因此,政法类院校图书馆应加强政法类特色数据库建设,开发政法类专题数据库,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提供坚实的资源基础。同时,要走资源共享道路,打破各馆各自为政的局面,统筹规划,共同开发特色数据库,联合开展特色化服务,以提高服务效益。

    3.3 利用Web2.0技术,开展交互式信息服务利用

    Web2.0技术,采集和分析用户的信息行为记录(包括访问记录、定制记录等),对用户的信息需求进行分析,针对用户的个性特点,利用Web2.0技术,自动向用户推荐资源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智能型活动__环境、鼓励用户参与信息组织、创建学术社区等。提供Blog、RSS、Chat、BBS 等社会软件服务,实现用户之间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为用户创造交互式信息活动平台。深圳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暨南大学图书馆开通了微博,通过发布微博信息,用户不但可及时获知图书馆的各类通知、公告,而且可以参与话题讨论,获取最新的科研动态及行业信息。政法类院校图书馆要顺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分析用户的信息行为,建立图书馆博客或微博,链接在图书馆网站上,为用户开展互动性强的信息服务。

    4. 结束语

    图书馆网站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服务的重要平台,构建图书馆网站,开展网络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应对用户需求变化的一种对策。政法类院校图书馆网站建设要以人为本,充分彰显信息服务特征,以满足网络环境下用户的需求。

【参考文献】
[1] 周剑.甘肃省高校图书馆网站调查分析[J].甘肃科技,2012(16)
[2] 杨玉梅,黎仁国,兰鹰,等.高校图书馆互动式网站建设调查[J].图书馆学研究,2012(7)
[3] 侯福丽.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调查分析[J].现代情报,2007(2)
[4] 王民生.高校图书馆特色化信息服务的实践与探讨[J].农业网络信息,2011(3)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