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互联网时代下的法律服务
            盛先磊 点击量:2652
法律侠客在线网
【摘要】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布局、消费习惯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社会不可或缺的法律服务行业,互联网可以帮助法律服务行业突破地域壁垒,改变律师提供服务的方式,从而增加法律服务行业的赢利点。在“孵咖啡”与lawbingo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法律服务创新”沙龙中,法律侠客在线网创始人盛先磊分享了其对互联网时代的法律服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
【关键字】
法律服务;律所;互联网
    

    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法律服务方式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今天围绕着法律服务业,我跟大家分享下我们所理解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一)去中心化。

    什么叫作中心化?互联网发展以前,人们只在自己视野所及的圈子里活动。比如以前购物,人们会去附近的ShoppingMall里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路径比较单一且容易被预测。对于人们的购物需求来说,这个ShoppingMall就是人们的中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与人的沟通交流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人们的视野也不断的扩大,人们活动的圈子也在不断变化。同样是购物,人们不再只选择去附近的Shop-pingMall,而是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比如淘宝、京东、苏宁、大众点评等随时随地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过去的中心不复存在,这就是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对律师服务行业有什么影响呢?以前大家的沟通半径比较小,不知道去哪里找律师。那时候一个律师签署了一个顾问单位,这家顾问单位的诉讼业务、非诉业务、日常咨询业务,都会找到这个律师。在法律服务领域来说,这个律师就是这家顾问单位的中心。但现在不一样了,每家单位都可以便捷地找到很多优秀律师。当这家单位新的法律服务需求出现的时候,他不一定就会去找他的常年法律顾问。比如这家单位想要上市,需要法律服务,这家单位会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选择一个性价比最好的律师。这就是法律服务领域的去中心化的重要体现。

    在法律服务领域,去中心化又给律师带来另外两个结果--破除信息不对称和去权威化。以前法律行业信息不对称,律师掌握着法律知识,客户很难有渠道了解法律知识,这就造成了信息不对称,客户遇到法律问题会第一时间向你咨询,你的回答对客户而言也是权威答案。现在不一样了,客户遇到法律问题,会去网上搜索。网上的回答有的还特别详细。这就破解了信息不对称。同样,客户向你咨询了法律问题,他觉得有疑问的地方,也会去网上搜一搜,来判断你回答的对不对,这就是去权威化。

    (二)服务时间的碎片化。

    淘宝每天凌晨0点至8点有1000万人在线购物,而在过去的非传统购物时间,比如上班时间等,都有大量的交易发生,人们实际上是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化的时间来进行购物和消费。

    而在法律服务领域,过去传统的、有一定江湖地位的律师,他会向客户灌输一些服务规则,比如节假日不提供法律服务、休息时间不提供法律服务,当客户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时候,你可以跟客户说,明天早上十点我有空,那时候你给我打电话吧。但现在这个时代可能已经过去。除非你不太在意这个客户,或者你有足够的能力让客户在被你漠视的情况下还继续选择你来提供法律服务,否则,我想现在99%的律师已经无法向客户灌输这样的服务规则了。我们现在为客户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被客户分割,客户会选择在他们觉得合适的时间向律师提出法律咨询。客户觉得合适的时间,往往就是客户的碎片化时间。这个时间不一定是工作时间,有可能是周末,有可能是晚上十点,有可能是律师度假的时间。那么律师的时间安排就不得不随着客户的时间发生转变。这就是法律服务的碎片化特征。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移动性的增强,客户对法律服务的及时响应性会越来越高。

    (三)移动性。

    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前,传统的服务领域,80%以上的服务都是通过线下来完成的。这意味着客户可以被管理。在笔记本电脑没有普及之前,如果律师出差去外地,刚好客户第二天一早要签署一份合同,律师就不能及时为客户审核合同。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不管律师在哪里,客户都可以将法律服务需求发到你邮箱,并希望你能及时反馈。所以,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移动性的增强,客户对法律服务的及时响应性会越来越高。

    (四)消费者主权时代。

    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这是一个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主权时代有什么特征呢?总结出来,四个特征:SOLOMOME(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mobile:移动;personalized:个性化)。在随着技术的进步,随着移动性的增强,客户对法律服务的及时响应性会越来越高。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需要社交、需要与服务提供商发生强关联,需要有更多的自我认同感。拿律师服务为例,每个律师都有很多小圈子,这个圈子里可能不止你一个律师,这意味着圈子里的人如果有法律需求,可以选择的法律服务提供者有很多。假设圈子里某个客户有法律服务需求了,可能你恰好是对口的专业方向的律师,但客户没有选择你,而选择了其他律师。为什么?因为在消费者主权时代,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服务本身。客户选择其他律师,因为客户与其他律师之间有更多的强关联,那个律师除了可以帮客户解决法律问题外,还可以给客户提供相关联的其他服务。这就要求律师除了懂得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拥有更多的资源,来更好的帮客户解决问题。

    所以说,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在法律服务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律师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五)法律服务的趋势

    在座的诸位都是法律服务提供者,而且大多数人都是来自国内一流的法律服务机构,而且大多数都是国内一流的法律服务机构里面冲在第一线的业务人员。最近几年,大家有没有感觉到法律服务碰到了什么挑战?什么挑战呢?我觉得有如下挑战:

    规模化。最近几年,律所的规模化在上海发生的特别明显。很多大型的律师事务所强强联手,合并后迅速冲进了上海前几名律师事务所。现在出去谈一个大的IPO业务,别的竞标者所在律所在国内有十几家分支机构,有几百个执业律师,你的律所全上海就一家,律所就十个执业律师,我想你很难获得这单业务,也许你连这个业务入门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规模化所带来的影响。

    国际化。这个大家做国际业务,应该有感触。如果你所在律所在国外没有分支机构,你就不能做国际业务,很多机会你就丢掉了。

    竞争充分化。在过去,我们拿IPO业务的时候,也许我们自己认识企业家,或者熟悉的券商介绍几家客户,我们律师过去谈判,也许就拿下了。但现在完全不同。现在客户会通过公开的竞标方式来确定法律服务机构,这就是竞争充分化。

    聊完挑战,结合上面我跟大家交流的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给法律行业带来的变化,我们来分析一下法律服务的趋势。我在多个场合反复说过,新时代的法律服务,会呈现如下的法律服务趋势:

    强关系行为。强关系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需要你与你的客户做到很密切的联系。让你的客户很有存在感。但是强关系又带来什么挑战呢?就是你法律服务的标准化、智能化,其实也就是专业服务未来可以走的第三条路。维护单个客户的精力投入增加,你的法律服务性价比降低。

    综合的专业服务行为。大家应该都知道,普华永道在好几年之前,就发展了自己的法律业务。像普华永道这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审计机构,它们的税务业务、咨询服务业务、FA业务,在几年之前就已经很强了。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综合的专业服务时代的到来。所以,律师事务所不能局限于传统的服务业务,要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做到综合专业服务。

    这些挑战又能给法律服务行业带来什么机遇呢?这个机遇就是法律服务的标准化、智能化,其实也就是专业服务未来可以走的第三条路。这也是我们lawbingo所走的路。法律侠客在线网不仅要做到法律服务的标准化,还需要做到法律服务的智能化。在快速满足每个客户基本需求的同时,还能快速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个最坏的时代。我们法律人要变更,要用新的思维方式去适应时代的发展,去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法律行业的互联网之路,一定是法律人自身植入互联网基因,由内而外地推动行业变革。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