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服务向大数据看齐
            梅向荣 点击量:2632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
    

    前言:

    大数据时代的意义正在不断释放。

    日前和几位律师同行聊起大数据时代对律师行业发展的影响时,我向他们介绍了互联网对我本人律师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比如最近,我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回到家,第一件事是从微信群友里看一下有人定期播送的最新新闻,了解一下最新的世界杯比赛结果。到微信朋友圈,看看微友都说了些什么,看看哪些好友访问了我的朋友圈,并一一回复。紧接着打开自己的微店,看看哪位在过去24小时购买了我的律师服务,把购买人的购买信息截图发到律云工作平台,由律云工作平台为我的客户开通律师服务。同时,把昨天一天工作的的一些新闻感受图片发到朋友圈,和朋友共享。再把所有通过社交化营销向我咨询法律问题的朋友介绍给我的专业同事,由他们直接对接法律服务。然后查阅工作日历,通过各种社交平台约访朋友和客户,同时收发邮件,处理相关事务。睡觉前,查阅最新朋友通过各种社交化平台发给我的各个信息。

    无论我们是否承认,我们已经身处在互联网时代,更准确地说是大数据时代。任何行业都必须面对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挑战,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组织架构,都将带来巨大冲击。对于律师行业的改变,从以上我的工作方式改变就可以得到一些基本结论:

    首先,律师服务信息将全面透明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传统相对神秘的律师法律服务将全面透明化。未来客户在选择律师服务时,将很容易获得律师服务的全面信息,客户将在获得全面信息的基础上来选择律师的服务。

    其次,律所和律师的关系将发生深刻变化。从法律业务承办过程来看,传统律所是交由其雇佣律师办理;但在数据化时代,客户对律师的选择权加大,律所不得不选择优秀的专业律师为客户提供服务。因此律师业务的分配模式从律所指定被聘用律师提供服务,改由客户选择律师。律所和律师的关系弱化,优秀律师的选择权进一步加大。

    再次,律所在数据虚拟世界的品牌决定了律所的影响力。在数据时代,客户更多依赖互联网世界选择律师服务。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原有在现实世界中确立的品牌和优势,如果没有在互联网世界得到确立,其优势将丧失殆尽。

    最后,律所管理全面围绕客户的极致体验进行持续改进。由于数据时代的来临,客户依托大数据选择律师服务,客户亦可以通过社交化工具对律师服务进行评价和分享。这就要求律所的管理必须围绕客户的极致体验进行持续的改进。

    我很高兴地看到,国内很多律师行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以适应数据化时代的要求。未来不排除出现网络化的虚拟律师事务所,以大数据为工具,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法律服务,我们拭目以待。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