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大数据时代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研讨会综述
            曹婧 点击量:3071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变数丛生、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时代。高效团队管理、律所产品研发、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律师事务所发展面临的挑战。数据,抑或是信息,以一种从未预见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一个重要的变量,它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义,重新认识。

    律师事务所作为一种以智力服务为产品的专业服务机构,怎样通过对数据、信息、知识的获取、甄别和利用来整合资源与强化竞争优势,成为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为进一步引导北京律师事务所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规范、科学管理,2013年11月1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了大数据时代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业内外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律师事务所的信息工作、知识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律所营销、品牌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来自全市律师事务所的律师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北京律协副会长庞正中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使律师行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出现革命性的变化。只有迎头而上、主动学习,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他总结了此次研讨会具有前瞻性、复合性、实践性三个特点,会议率先对大数据时代律师事务所管理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新的运行态势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合律师事务所的实际需求,就信息管理、知识管理、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并有效融合IT行业、新媒体、管理、营销、律师行业等不同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希望能够给律师事务所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管理”。演讲嘉宾和对话嘉宾就什么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信息管理的特点,大数据信息管理工作对律师行业管理和发展的影响及怎样进行有效的信息管理和统计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和交流。致远协同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陈飔就大数据时代的律师事务所信息管理和应用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律师是典型的信息工作者,并对大数据时代律师及律所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中伦律师事务所IT主管张超、祥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宏姝、律商联讯国际产品经理卢宝锋、正义网网络传媒研究院副院长刘勇,分别结合各自的从业经验和体会,就大数据的概念、信息收集及分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律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总结方法,分享经验。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知识管理”。《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就律师事务所知识管理作了主题发言,北京量子伟业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邱世魁就大数据时代律师事务所的档案管理作了主题发言。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陆青、深圳移通讯联公司总裁郭长琛分别介绍了金杜所知识管理的情况、经验和定制化IT工具在律师日常工作中的应用。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律所营销管理”。律商联讯市场及策略部经理郑征、正义网法律微博市场总监覃柳宏、《律师,如何赢在网络》作者徐浩然、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分别就律师事务所国际化市场战略、律师如何利用法律微博营销、大数据时代的律师营销和律所网络营销等作了主题发言,对如何打造律所的品牌给出了建议,告诉大家要客观评估网络营销的效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营销方式。

    第四单元的主题是“客户关系管理”。致远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熊涛就律所客户管理面临的挑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许身健就律师职业伦理与客户关系管理作了主题发言。君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储贺军、点睛网主编刘卫、普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丁涛作为对话嘉宾,分别从律师职业道德、如何使信息技术服务于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关系管理、中小所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最后,庞正中副会长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说,此次会议是思想的盛宴,对律师事务所在大数据时代怎样提升管理有很多启发,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律师事务所要看好大趋势,摸索新规律,多学习、多运用会上介绍的方式、技巧,共同努力,整体提升北京律师业IT技术水平,让信息“阳光普照”。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