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大数据思维对企业法律制度的影响
            叶小忠 点击量:2010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
    

    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与海量数据相伴而生,云计算成为大数据时代最有效的数据处理方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对于法律实务工作来说,影响也是全方位的。仅就我国企业法律工作来说,大数据技术的利用将对提升工作质效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是促进企业法律工作模式的转变。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法律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实现企业法律工作模式从事后救济向事中控制和事前防范转变,建立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成为企业法律工作的核心目标。这种转变要求法律工作改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具象思维方式,学会全面地、系统地分析和处理问题,通过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全面监控、业务和流程全面梳理,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建立法律风险数据库,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并动态监控这一过程。要完成这些任务,离不开大量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使用,比如对法律法规变化、商标专利的使用、风险成本的确定、风险的评估和测评、风险预警等等,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是可以有效提升法律工作的价值。传统的企业法律工作习惯于定性分析、逻辑分析、实证分析,这种方式对于具体法律问题的处理十分有效,但是从企业的总体层面来看,法律工作范围、层次有较大的局限性,严重影响了法律工作价值的发挥。比如合同是企业对外交往的载体,记录了企业交易的大量信息,在合同管理中如何有效地挖掘合同中包含的生产经营管理信息,为企业经营决策服务,是现代合同管理的重要课题。但是,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下,法律部门对合同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合同审查环节,对合同总体数据价值不敏感,除了合同数量、合同金额以外,很少涉及其他信息,导致合同管理始终处在专业事务管理层面,难以成为企业战略性的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合同数据挖掘的重要性,聚焦企业合同的总体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比如对合同业务、技术条款的分析,发现企业内部管理的市场需求,从而为企业的资源配置、制度流程的改进提供依据。现代大型企业集团的合同总量经常以数十万计,如此大规模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离开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是可以为企业法律工作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企业法律工作在发展提升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按照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普遍性问题,比如合同履行的监控问题,由于合同执行部门和监控部门信息不对称,监控部门如何从数以万计的合同履行过程中采集相关信息并及时处理,是做好合同履行监控的难点。再如企业内部法律工作团队的组建,由于人员数量限制,一般单个企业的法律人员不可能太多,但是法律工作日益精细的专业化分工,又决定了法律人员太少不可能满足企业法律工作的现实要求,所以许多大企业集团将集团内部所有法律人员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通过信息网络组建虚拟工作团队,根据每个法律人员的特长、以往工作经历、当前的工作情况以及业务要求安排相应的工作。一个大型企业数以百乃至上千名法律顾问,要实现这种工作模式,毫无疑问要建立内容详实、实时动态的内部法律人员管理的数据库,数据采集管理技术将为此提供基础性的条件。

    总之,只有建立在数据化运行方式上的企业法律工作,才有可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形成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是现代企业法律工作提升工作价值、拓展工作空间、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