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外政府出版物
中外政府出版物
暂无下载资料

 美国政府出版物
            程真 点击量:7283
国家图书馆参考部
    
    说到政府出版物不可不提美国政府出版物。尽管美国决不是最早出版政府出版物的国家,但自1860年6月,美国政府印刷局成立以来的130年中,美国政府出版物的管理体制、规范化程度、出版的数量,以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都是别的国家无法比拟的。到目前为止,政府出版物在我国还是个十分生疏的概念,在正式讨论中国的政府出版物之前,先来对美国的政府出版物进行一点粗线条的考察,其目的在于用美国政府出版物及其管理体系做对照,使我们能更容易地弄清楚本文所要探讨的问题。
大凡研究美国政府出版物的著作,都爱引用詹姆斯·麦迪逊的一句名言:“一个民众的政府而不向民众公布信息,或不向他们提供获取政府信息的手段,不过是一场闹剧或是~一场悲剧一或者很可能兼而有之一的序幕。知识永远统治无知,一个民族要真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必须用知识所赋予他们的权利武装自己。”一百多年来,自由获得政府信息,已成为美国式的生活方式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政府与公众间的信息交流被称为“我们社会的粘合剂”。美国政府出版物的管理制度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这种美国式的民主理念。
 
    美国政府出版物简史
寻根溯源,美国政府出版物可以追溯到大陆会议时期,早期的政府出版物是历届国会由上院和下院选择,通过订立合同关系,由私人出版商承印,不但质量差,而且常介人党派之争,出版的文献往往保存不善。鉴于上述情况,1846年美国众参两院组成“印刷联合委员会”( Joint Committee on  Printing) ,  1852年任命公共出版总监(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Printing)监督政府出版物的出版工作。1860年6月美国通过了一项法令,并于1861年3月成立了美国印刷局(GPO:  Government Printign Office),专门负责美国政府出版物的印刷发行工作,自行印刷政府出版物。
 
    美国出版物的管理和收藏体制
美国政府出版物的生产、管理、发布系统有五个环节:联邦机构、政府印刷局、政府出版物收藏图书馆、商业部门、美国公众用户。联邦机构生产并收集文献;政府印刷局进行印刷、装订、发行;政府出版物收藏图书馆负责收藏和向公众提供政府文献;商业机构通过编制书目索引等提供增值服务,使得政府出版物中的信息更容易查询和获取;而公众是使用政府信息的用户。这其中政府印刷局和政府出版物收藏图书馆是最关键,也最具美国特色的两外环节。
 
    美国政府印刷局
    美国政府印刷局是管理美国政府出版物的专门机构。1860年6月23日通过的印刷法案确定1861年3月建立政府印刷局,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该局任务是通过收集、印刷、发行国会和联邦政府行政部门和机构的印刷型和电子型出版物,来向全国通报政府信息。在美国政府出版物管理体制中处于核心地位。
    根据美国法典第44条501款规定:所有国会和政府的行政办事机构、除最高法院以外的司法机关、所有的行政部门,独立的政府部门的所有的印刷、装订工作都应由政府印刷局完成,除非:(1)印刷联合委员会认为急需在其他地方印制的;(2)行政部门、独立机关或办事机构经联合印刷委员会批准,由该部门的印刷厂印制或交由承包商印制的。
    由此,政府印刷局根据法律要求,应向行政机构、立法机关、政府司法部门提供集中印刷服务。它使用自己的印刷设施或承包给印刷商完成。
尽管政府印刷局不是联邦出版物的唯一信息源,但它是联邦政府的基本的信息复制和发布者。政府印刷局的责任不仅是印刷联邦政府文献,还承担着通过管理政府文献和政府出版物收藏图书馆,向公众传播政府信息的责任。根据联邦法律,政府印刷局有责任监督政府信息的生产、书目控制。因此,政府印刷局也是美国政府出版物的最主要的索引者和发行者之一。
 
    政府出版物收藏馆制度
政府出版物收藏馆制度是美国政府出版物管理体系中非常重要也是最具特色的部分。根据1895年颁布的印刷法(GeneralPrinting Act和1962年的收藏法(DepositoryLaw),美国印刷局将其部分出版物免费发布给全国1400余个政府出版物收藏图书馆。政府出版物收藏馆分为两种,一种是地区性收藏馆,负责全面收藏政府出版物,另一种是专业性收藏馆,只收藏某一部分政府出版物。政府出版物收藏馆的认定有一系列审批手续。被确定为政府出版物收藏馆的图书馆与美国政府印刷局签定合同,美国政府印刷免费为收藏馆提供全部美国政府出版物,作为交换这些收藏有义务向所在地区公众免费提供借阅和咨询服务,以保证公众免费、方便地获得政府信息。收藏馆不得随意处理这些政府出版物。经过一百多年,美国的政府出版物收藏馆系统已经发展得十分完善。这一系统成为政府信息传播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网上政府信息传播
    美国政府出版物出版和收藏馆制度在向公众传播政府信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绝大多数美国政府部门都在网上安营扎寨,政府信息的传播也主要以网上文件形式发布,这就使政府出版物收藏馆的作用不再那么重要。任何图书馆都可以通过网络获得政府信息,所需要的只是了解美国政府信息体系和政府网站的参考图书馆员。90年代初一些政府信息就已经开始在Telnet和Gopher上发布。1995年大量政府机构站点移居世界互联网。根据1997年的一项调查表明42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在互联网上建立起4300年网站和215年计算机公告板。
政府部门在网上建立站点公布信息,使得政府决策更加公开,公众能够以更加方便,更加廉价的方式获得政府信息。同时用网上信息取代印刷信息,将为政府节省大量资金。
 
    美国政府出版物管理体制的特点
    ①建立在信息公开制度之上
    美国的政府出版物管理体制建立在信息公开制度上。这种制度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信息公开制使得以传播政府信息为目的政府出版物有了存在的可能,同时信息公开制度的实现也需要政府出版物制度来保证。因此美国政府出版物管理体制的建立、发展和不断完善,是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紧密相关、密不可分的。
    ②功能是传达政府信息
    根据美国工具书专家盖茨的说法,政府出版物的目的是“使公众得以了解情况,以使每个公民都能了解和利用政府所提供的公务,并且更好地履行自己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美国政府印刷局的网站上,开宗明义在最显眼的标题位置上写了几个大字:“让公众了解美国”( KEEPING AMERAGAM INFORMED)。这些都表明了美国政府出版物的功能就是传达政府信息。美国庞大的国家机器在其运转过程中,众多的政府部门在其公务活动中,每日都会产生大量的文件、信息,把这些信息如实地传达给美国公众就是政府出版物的最主要的功能。
    ③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严格区分
    美国政府出版物管理体制是是为切实保证公众自由获取政府信息而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的。政府信息的出版和公开,是一种完全的政府行为,与商业出版和市场行为有着严格的界限。按美国法律的规定,由政府出资出版发行的出版物就是政府出版物。政府出版物不以盈利为目的,对公众是免费的,并且没有版权。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严格界限,使政府出版物与非政府出版物之间有清晰的界限。
    美国政府出版物的这些特点构造了美国政府出版物的鲜明个性,同时也体现了各国政府出版物的许多共性。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