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撰写“法学文献综述”的信息检索思路
——以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科研课题申报为例
            刘明 点击量:12112
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无论是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还是科研课题申报都涉及到文献综述,即通过相关文献的检索了解学科或课题的总体概况、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

    具体来讲,科研人员在申报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时通常会涉及到课题论证,课题论证和文献检索工作密不可分。首先,课题论证就是通过对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述评来论证选题的价值和意义。论证的基础和是否有力,关键就在于相关文献的检索,在于检索过程是否快速高效,检索到的文献是否全面、准确和权威。同时,通过对检索到的相关文献的调研,科研人员还可以对比、分析和归纳课题研究的基本观点、拓展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挖掘更多潜在的创新之处。

    博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也需要在广泛收集、深度挖掘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弄清楚某个问题前人研究到了何种地步,有什么不足,在哪些方面能有所改善和突破。这既是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价值所在,也是对前人研究的尊重。

    文献综述首要的是文献收集尽可能全,但是因为我们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穷尽所有的相关文献,关键是找到主流文献、重要文献或学术影响力高的文献,或利用数据库的统计分析功能检索学科或课题研究趋势,或直接检索利用综述性期刊或文章。

    以下举例说明如何通过CSSCI、Web of Science、读秀知识库、World Cat、CNKI(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Google Scholar(Google 学术搜索)等电子资源找到文献综述所必备的上述信息。

    一、利用CSSCI检索国内核心期刊论文索引信息

    CSSCI(新版),即“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CSSCI”),由南京大学研制,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查询与评价的重要工具。现已开发1998—2014年的数据,来源文献近54万余篇,引文文献320余万篇,收录核心期刊400多种,涉及管理学、哲学、经济学、法学多个学科领域。

    以检索国内“网络侵权”相关核心期刊论文索引信息为例。

    具体方法:

    访问http://219.219.114.10/,进入CSSCI首页,如下图,点击“新版系统入口”,选择“来源文献”,关键词检索“网络侵权”,可以检索到CSSCI中收录的61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在检索结果页面,利用文献类型、学科、期刊、年代精炼检索,可以了解这一课题呈现文献的不同类型、交叉学科、发表在哪些期刊,课题相关文献在不同年份的分布情况。

    进入CSSCI首页,如下图,点击“新版系统入口”,选择“被引文献”,被引篇名(词)检索“网络侵权”,可以检索到113篇文献,在检索结果界面,可以按照“被引次数”降序排列,选择被引次数多的文献进行参考。

    二、利用Web of Science检索国外核心期刊论文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是获取全球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它收录了三大引文数据库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科学引文索引,1900年-),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1900年-),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A&H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1975年-),会议论文引文索引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CPCI,1990年-)等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的索引信息,内容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等众多领域。Web of Science平台具有强大的引文分析功能,可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有助于了解课题研究的发展脉络。

    如分析“网络侵权”(network infringement)相关国外核心期刊论文研究情况。

    具体方法:访问http://www.webofknowledge.com/平台,如下图,在Web of Science首页,点击“所有数据库”右侧下拉菜单中的“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链接进入。

    在页面检索框输入关键词“network infringement”,如下图,检索范围默认“主题”,时间跨度选择1995-2014年,点击页面“检索”键。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共134篇,“排序方式”按照被引频次[1](降序)排列,可以快速锁定该领域的高影响力论文,了解其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其中引用次数最多的是排在第一位的,共被引用了88次。(“排序方式”按照出版日期降序,则可以快速锁定最新的研究成果。)利用检索结果页面左侧“精炼检索结果”功能,可以对我们所关心的学科领域进一步限定,如文献类型、研究方向、作者、来源出版物、出版年、机构、语种、国家/地区等。

    在检索结果页面,如上图,点击右上角“创建引文报告”,系统会对检索结果按照出版年作统计分析,并给出引证报告,如下图,由此可以直观地看出该课题研究的总体发展趋势和学术关注情况,揭示目前的研究阶段是处于平稳积累、快速上升、成熟、还是衰弱,从而为选题、开题和课题申报提供参考。

    此外,点击“创建引文报告”上方的“分析检索结果”,系统将会按照不同主题对检索结果进行分类统计,如选择“作者”,系统会对检索结果按照作者统计分析,给出某一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人员,如下图。

    选择“研究方向”,可以了解该课题研究的学科交叉趋势。如网络侵权这一课题的研究涉及到商业、计算机科学、图书情报科学、工程学等等,如下图。

    选择“来源出版物”,可以了解和课题相关的文献经常被哪些杂志所引用,同时也可以为未来发表论文确定投稿方向,如下图。

    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国家/地区、文献类型、语种、出版年来了解该课题研究所在国家或者地区、语种以及课题研究所呈现文献的类型和年代分布情况。

    以上是对“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检索“network infringement”得到的134篇结果的分析,Web of Science平台还可以通过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施引文献等相关文献了解这篇高影响力论文的课题基础、最新发展趋势以及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

    选择检索结果中被引频次最多的一篇,点开此篇显示摘要信息页,如下图,通过点击该页面右上角的“被引频次”可以查看引用该篇文章的88篇文献,实现越查越新,展现该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点击该页面右上角“77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以查看该篇论文引用的77篇参考文献,实现越查越旧、追溯过去,了解该论文的研究依据和课题起源;点击该页面右上角的“查看 Related Records”相关记录,可以扩展视野找到更多相关的文献(共被引参考文献的文章),将结果越查越广;点击该页面右侧“创建引文跟踪”,可以通过系统自动推送服务了解该篇论文的最新被引用情况。

    另外,需要说明,一般引文数据库不提供全文信息,Web of Science平台提供了附加链接的形式可以下载全文,如果本机构购买了相关期刊的访问权限,点击上图左上角“查找全文”功能,可以直接下载该篇论文。

    最后,可以根据保存的检索历史创建电子邮件跟踪了解课题最新研究进展。点击检索结果页面右上角的“检索历史”,勾选需要跟踪的检索历史,然后点击“保存历史/创建跟踪”。在打开的保存检索历史页面注册邮箱地址或登录就可以了。如下图。设置好跟踪服务之后,只要Web of Science有新收录进来的相关论文,系统就会自动发送邮件到我们指定的信箱。[2]

    三、利用读秀知识库检索中文图书信息

    以检索“网络侵权”相关图书信息为例。

    具体方法:访问读秀知识库http://www.duxiu.com/,进入首页,如下图,选择“图书”检索“网络侵权”,检索范围“全部字段”。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共中文图书376种,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排序”下拉菜单中的“引用量”,检索结果按照被引次数降序排列,如引用次数最多的第一条记录王利明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及说明》被引用了845次,通过此功能可以筛选本领域影响力大的中文图书。此外,通过检索结果页面左侧的“图书导航”,可以了解本机构的馆藏分布(纸本图书和电子书,点击相应的链接可以直接察看馆藏信息。)、图书的年代分布、交叉学科、本领域的重要作者等。

    另外,在检索结果页面右上角“排序”选择“时间降序”, 如下图,可以获得本领域最新的著作信息。

    四、利用World Cat全球图书馆联机联合目录数据库检索全球图书目录信息

    World Cat全球图书馆联机联合目录数据库是世界上最大的书目记录数据库,包含OCLC近两万家成员馆编目的书目记录和馆藏信息。从1971年建库到目前为止,共收录有480多种语言总计近19亿条的馆藏记录、2.8亿多条独一无二的书目记录,每个记录中还带有馆藏信息,基本上反映了从公元前1000多年至今世界范围内的图书馆所拥有的图书和其他资料,代表了四千年来人类知识的结晶。文献类型多种多样,包括图书、手稿、地图、网址与网络资源、乐谱、视频资料、报纸、期刊与杂志、文章以及档案资料等等。该数据库平均每十秒更新一次。[3]

    以检索全球网络侵权“network infringement”相关图书目录信息为例。

    具体方法:

    访问http://firstsearch.oclc.org/fsip?dbname=WorldCat&done=referer进入WorldCat首页,如下图,关键词检索“network infringement”,点击页面下方“检索”键。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共有347条记录(包括互联网资源、图书、影像、档案、文章等文献类型,点击每条记录的链接即可看到详细书目或索引信息。),其中图书63种,如需查阅某本书的全文信息,可以点击任一条图书记录下方的“世界各地拥有馆藏的图书馆”链接查看该图书的馆藏地。

    除此之外,WorldCat Dissertations博硕士学位论文库还收录了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硕博士学位论文的信息,可以为硕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和科研项目立项提供重要的参考,详细的检索方法参见本书其他资源的检索部分。

    五、利用中国知网“学术趋势搜索”功能查看学术趋势

    利用中国知网检索国内高影响力的期刊论文(或核心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方法详见本书中外期刊论文检索部分。本部分主要介绍如何利用中国知网知识发现网络平台检索学科或课题学术趋势。

    中国知网知识发现网络平台的“学术趋势搜索”功能可以分析某一课题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4]统计该研究领域的热门被引文章和热门下载文章,帮助研究者迅速了解这一课题研究的发展趋势。

    以对比“网络侵权”和“网络犯罪”研究趋势为例。

    具体方法:访问中国知网知识发现网络平台首页,点击页面右侧“学术趋势搜索”按钮。

    在打开的次级页面,如下图,检索框输入需要对比的两个关键词“网络侵权”和“网络犯罪”,(CNKI学术趋势最多可以对比5个词的研究发展趋势,词与词之间用逗号分隔),点击“搜索”键。

    搜索结果页面,如下图,趋势图中会展现两条曲线,用不同的颜色标识,趋势图右侧展现热门被引文章和热门下载文章。默认列出第一个关键词全部年份的热门被引文章和近一年的热门下载文章。点击页面下方的相关搜索中的推荐词,可以查看相关研究内容的发展趋势。

    六、利用万方数据库的“知识脉络分析”功能查看课题发展脉络

    “知识脉络分析”基于万方数据库海量信息资源,统计分析论文的知识点,体现知识点在不同时间的关注度、知识点之间交叉、融合的演变关系及新的研究方向、趋势和热点。

    以检索“网络侵权”的发展脉络为例。

    具体方法:访问万方数据库首页http://wanfangdata.com.cn/,如下图,点击页面“知识脉络分析”链接。

    在打开的次级页面,如下图,输入关键词“网络侵权”,点击“知识脉络检索”。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通过曲线图可以看出该关键词在不同年份的研究情况,以及当前走势。点击页面下方的“热词”,可以察看相关检索词、相关学者和相关研究内容的论文。

    另外,该功能还可以多维度可视化、对比揭示相关关键词的研究脉络。

    以对比“网络侵权”和“网络犯罪”的研究脉络为例。

    具体方法:进入“知识脉络分析”首页,如下图,输入两个对比的关键词“网络侵权”和“网络犯罪”,点击页面“比较分析”键。

    比较分析结果页面,如下图,三条曲线展现了三个关键词(系统自动推荐了一个相关关键词“未成年人”一起比较分析)在不同年份的发展脉络。

    比较分析结果页面,如下图,勾选多个系统推荐的相关词,点击页面上方“比较分析”,可以实现多个相关词在不同年份研究情况的对比分析,从而选择更恰当的角度进行课题论证。

    七、利用Google Scholar(Google学术搜索)检索课题主流文献

    Google Scholar收录来自学术出版社、专业协会、大学和互联网上各个研究领域的论文、图书、摘要、报告等中外文学术信息资源。

    通过Google Scholar获取高被引文献、引用高被引文献的文献(据此可以获取关于某一主题的研究进展)、高被引文献相关的文献(据此可以扩展相关文献的收集)。

    以检索“网络侵权”主流文献为例。

    具体方法:

    访问Google Scholar主页http://scholar.google.com/,如下图,输入关键词“网络侵权”,点击页面“搜索”键。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检索结果自动按照文献的被引用次数、文章作者和出版者知名度降序排列,因此,排在前面的学术价值相对较高。点击页面“被引用次数”链接,可以直接查看引用此篇论文的文献,根据引用此篇论文的文献可以追踪它的研究进展。点击页面“相关文章”可以找到更多相关文献,尽量使搜集的资料全面。此外,点击页面左侧“按相关性排序”,可以获得与检索的题目更加贴切相关的文献;点击页面左侧“按日期排序”,可以获得某一主题最新的研究成果。

    七、利用发现系统[5]检索课题主流文献(以中文发现(超星发现)为例)

    以检索雾霾法律规制国内主流文献为例。

    具体方法:

    进入超星发现首页,如下图,点击页面“高级检索”,在打开的次级页面检索框分别输入关键词“雾霾”和“法律”,检索范围选择“主题”,点击页面下方“检索”键。

    检索结果页面,如下图,点击页面右上角“默认排序”,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引文量”,检索结果会按照文献的被引用次数降序排列,从而找到主流文献。通过选择页面左侧“精炼检索”下方的“内容类型”、“年份”、“关键词”、“学科分类”、“重要期刊”等信息可以了解雾霾法律规制相关的文献类型分布、不同年份的研究走势、交叉学科、重要期刊分布等。

    检索国外相关课题的主流文献还可以尝试国外发现系统,或可以通过HeinOnline法律期刊全文数据库[6]检索。

    此外,还可以通过综述性期刊或者论文快捷、全面的了解课题的总体概况、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综述性论文的作者一般是对该领域有深入研究和了解的专家,而且这类文章的一个明显特点是通常会列出许多参考文献,几十篇至上百篇不等,这些参考文献本身就是课题的小资料库,对研究十分有帮助。

    综述性论文的题目一般包含下列用词:综述、展望、进展、趋势、review、overview、recent development、recent studies、trend、advance、

    “past,present and future”等。 综述性期刊的刊名一般包括review 或“Annual Review”用词,如Annual Review of Criminal Procedure、Annual Review of Population Law,Constitutional Review或Common Law Review.可以用上述论文题目或刊名中的用词,在相应的数据库中检索综述性的期刊或论文全文。

    以上法律信息检索工作是法学文献综述的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研究者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对检索到的大量相关文献进行综合的归类、提炼和概括,并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本文选自《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一书内容)

    新书推介: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

    作者: 刘明 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4

    16开,259页

    定价:39元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特色评论

    本书根据法学研究者的信息需求和研究习惯,结合作者日常解答咨询、培训和授课的体会编写而成。全书共分为四篇,包括理论方法篇、技能训练篇、应用篇和附录。首先是介绍法律信息检索的通用方法或步骤;其次是按照法学研究常用的文献类型分类演示具体检索方法;再次是法律信息检索在法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后附上法学研究常用数据库的使用指南。该书特点是将复杂的检索方法分解成几个步骤,并用图示或图解的方法展示,使用者可一目了然地了解检索技巧。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目录

    前言

    第一章法律信息检索理论方法

    第一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学研究的“变”与“不变”

    第二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学研究者应主动应变

    第三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律信息检索通用方法

    第二章一次法律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  中外法律法规(成文法)检索

    第二节  中外案例(判例)检索

    第三章二次法律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  中外期刊论文检索

    第二节  中外博硕士学位论文检索

    第三节  中外电子图书检索

    第四章其他信息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政府信息检索

    第二节免费网络法律资源检索

    第三节  我国台湾地区“法律”信息检索

    第四节美国法律资源检索

    第五章法律信息检索综合应用

    第一节如何利用信息检索撰写法学文献综述

    第二节  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跟踪法学学科前沿

    第三节如何利用电子资源检索课题相关文献

    第四节如何利用信息检索完成案例分析

【注释】
[1]一篇论文的被引频次或被引次数是评价其学术价值的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引用该篇论文作为参考文献的越多,说明该篇论文的学术影响力越大、价值也越高。
[2]“创建引文跟踪”服务后,只要有新的文献引用了该篇论文,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将引用信息发送到我们指定的邮箱,通过引用信息可以了解它的最近进展。详见本书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跟踪法学学科前沿部分。
[3]OCLC数据库简介,http://www.lib.ruc.edu.cn/webs/res_resourcesGet.action?idd=88,2015/3/1
[4]学术关注度:以CNKI知识资源总库中与关键词最相关的文献数量为基础,统计关键字词作为文献主题出现的次数,形成的学术界对某一学术领域关注度的量化表示。
用户关注度:以用户在CNKI系列数据库中所下载文章的数量为基础,统计关键词作为主题的文章被下载的次数,形成的用户对某一学术领域关注度的量化表示。参见CNKI学术趋势帮助,http://trend.cnki.net/TrendSearch/help.htm,2014年10月8日。
[5]通俗地讲发现系统与Google非常相似,就是通过一个检索框一站式检索可以找到所有相关的资源,如期刊论文、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目前国内外的发现系统很多,而且通常都是付费的。
[6]详见本书中外期刊论文检索部分和附录HeinOnline使用指南。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