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浅谈我国法学图书馆及其法学文献资源的建设
            陈罗军 点击量:4266
中山大学图书馆
【摘要】
法学图书馆及相关文献资源的建设,是为满足不同需求的群众进行查阅、检索及咨询服务等。目前国内的法学图书馆的建设有基础,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短期内不能实现的问题,缺乏市场化运作的政府支持与财政支持,也很难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与分类,管理运营等方面也需有效加强。因此,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及对策,能够有效地规避这些问题,实现法学图书馆与文献资源的真正建设。
【关键字】
法学图书馆;法学文献资源;建设
    

  1、简介

  1.1法学图书馆

  法学图书馆是为公众学习法律知识提供借阅图书的场所,涵盖法学理论著作、法律实务指导图书、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大众普法以及其他经典图书。法学图书馆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很强,能够为不同的群众提供不同的借阅需求,满足群众对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学习方面的需求。法学图书馆往往包含实体图书馆形式和网络虚拟图书馆的建设形式,能够从不同维度与空间满足借阅要求。

  1.2法学图书馆及其文献资源的建设意义

  由于法学对于公民生活的重要性指数逐渐飙升,使得法律的各种需求逐渐上升,人们对于法律方面的各种咨询服务也有所加强,使得法学图书馆极其文献资源的建设迫在眉睫,且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首先,法学图书馆的建设能够满足群众对生活中法律的各种需求,法学文献直接体现与衡量国家法制发展的进程;其次,对于法学研究者来说,法学图书馆为他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宝库,成为法学研究、教学工作者在指定与研究法律、法学工作中的主要借鉴途径和形式。

  2、法学图书馆及其法学文献资源的建设现状

  2.1法学图书馆开展现状

  从目前的全国形势来看,法学图书馆目前并没有真正普及。很多对法律咨询及服务有需求的群众往往通过律师事务所或者是其他官方通道来有所了解,或者是通过网络上的只言片语来进行片面的了解,对于法律研究与编制工作者来说,往往没有全面的文献资料来进行对照,很难全面地进行咨询与查阅,对于国家机关管理单位与人员来说,并不能真正做好全面的咨询与服务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国内一线城市,目前,有类似于法学图书馆的机构出现,往往在运营与发展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很难真正进行有效维持,也很难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业务开展,只是进行小范围的业务咨询服务,也不能够得到权威性授权,使得法学图书馆的建设举步维艰,而且经费也不足。如以部属高等公安院校图书馆为主体,年购书经费均在20万元左右,这也只是冰山一角。

  2.2法学文献资源的建设现状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在法学文献资源方面有国家机关或者是学校等机构能够对法学资源进行数据库的建设。但是,就中国目前的形势来看,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的法学文献检索与查阅地址,不能够有权威性的法学文献资源来满足群众、法律工作者与其他机构的需求。从早期法学文献资料开始进行搜集到21世纪,法学文献资源量巨大,很难真正有效将文献资源进行整合。

  3、法学图书馆及其文献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法学图书馆建设缺乏行政与资金支持

  就目前中国在法学图书馆建设方面的情况来看,除了国家自办的法制查阅机构外,很少有相关的法制机构能够满足不同需求的客户进行检索与查阅,即使有也不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有效支持,各项行政审批也较为繁琐。另外,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补助来满足法学图书馆的建设与法学文献资源建设的需求,对于现有法学图书馆来说,除了建设初期的相关支持外,在运营的过程中缺乏各项支持,也没有有效的模式来进行资源的整合,分类与法学图书馆的地域划分。

  3.2资源整合困难

  未来系统内专业文献入藏规模较大,目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的法学文献检索与查阅地址。国务院法制局信息编译室自1987年建立以来,目前馆藏文献仅仅达到2万余种,有很多文献资源还难以考证和进行搜集,而且对于不同的管理部门或机构来说,很多法制文献资源具有保密性或者涉及到机密等,难以将这些资源在图书馆内进行整合,更难以面向不同的群众进行查阅。

  3.3运营难度大

  对于法学图书馆来说,很多管理部门往往作为单一的文献管理部门,只是进行简单的法学文献的整理与搜集管理,方便内部进行相关查阅,而且这种现象在中国也较为普遍。没有将法学文献资源与市场进行结合,将文献资源的相关建设与管理交于社会进行市场化运作,使得很多机构的文献管理室日常的运营维持都较为困难,资金往往通过财政来拨付,缺乏自主权。更多的只是进行简单的管理的法学文献室并不能为相关机构带来实际的利益,使得这些机构对于法学图书馆及文献资源的建设不够重视,长此以往,则难以进行有效化建设及产业化运营。

  4、法学图书馆及文献资源建设建议及措施

  4.1宏观资源建设与微观资源建设

  从宏观方面考虑,主要是对于法学图书馆从全局的眼光或者是整体法学图书馆的开展情况来进行分析,而对于微观资源建设来说,则主要针对整体资源内某个具有建设性前景的图书馆来进行集中建设,通过宏观的眼光来指导微观法学图书馆及法学资源的建设,能够将法学图书馆进行全面高端化建设,使得法学图书馆能够真正向资源管理与发展性目标建设。

  4.2实体与虚拟建设结合

  传统的法学图书馆的建设往往只注重对纸质等相关材料的建设与搜集,忽略了对网络图书馆的建设,相关数据库的建立。实际上,在“互联网+”现代化时代,网络运营已经成为了一种强势化的趋势,通过网络电子建设的法学图书馆能够更好地查阅和检索,同时,也能够收录国内外各国的法学文献资料,而且检索与查阅也快捷方便,也能够通过网络检索收费管理来有效实现市场化运作,为法学图书馆带来盈利,来维持图书馆的日常维护运营。同时,将实体法学图书馆与虚拟的图书馆进行结合,法学工作者或者是其他关注法律资料的借阅者可以通过网络检索实体图书馆的相关资料,通过各项查阅来快速有效地找到实体图书馆相关文献的位置与借阅相关信息,不仅能够缩短借阅者的时间,也能够为管理者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4.3市场化运营,加强管控与监督

  现代化社会,对于法学图书馆的建设应该实现市场化运作,不仅能够降低国家管理的负担,也能够实现法学图书馆的自我运作与维持,而不单单是通过国家财政支持来维护。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实体法学图书馆与网络图书馆的监管与防止黑客等的入侵,以减少图书馆的各项损失,同时,通过网路数据库的建立也能够对图书馆的相关法学资料的更新与搜集进行有效的统计,能够使得法学图书馆的相关法学文献资料能够逐渐丰富,且不重叠搜藏。同时,法学图书馆的真正建立能够方便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群来进行相关咨询检索服务,让更多的群众来参与到国家的法制建设,了解法学信息,维护自身的权益和人身安全。

  4.4进行科学化和现代化建设

  在进行法学图书馆建设与相关文献资料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加入各种现代化设备,通过网络平台的建设来满足不同群众的借阅、检索、咨询及服务等的不同需求。对于不同的人群进行有效划分,对法学工作者和普通群众的相关建设资源进行等级划分,更多的充实普通群众关注的相关民法等资料,并进行定期市场调研。同时,进行科学地现代化地管理模式与手段进行管理监督,降低管理成本与时间,有效进行法学图书馆及相关文献资料的建设。

  5、结语

  法学图书馆极其文献资料的建设,在国内目前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往往难以实现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与运作,也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市场化运作,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因此,针对这种现象,本文提出了相关法学图书馆及文献资料建设的建议,以使建设能够真正有效地进行和落实。《黑河学刊》2017年9月第5期

【参考文献】
[1]刘英赫.我国法律图书馆发展的思考[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4,(11).
[2]孙爱娣.法学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 谈综合大学法学院(系)资料室的建设[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1998,(02).
[3]田建设.我国法律图书馆及其法学文献资源建设[J].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00,(0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