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法学词典巡礼
            戴勇敢 点击量:5036
(广东公安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如今法学词典已成为我国专科词典行列中一支品种繁多,门类日趋齐全,令人瞩目的新军。以下分别予以简介。
    一、综合性法学词典。综合性法学词典的收词范围包括法学基础理论、中外法律史以及各国各部门法学方面的名词术语。按篇幅大小分,可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
    目前大型法学词典有英国著名法学家戴维德·沃克编,光明日报出版社在1988年8月
出版的《牛津法律大辞典》。该辞典系当代世界著名的法学词典,素以收词全,阐释简明、准确而著称于世,中文版依据80年代最新版本译出,收词8400余条,共300多万字。
    中型法学词典有《法学词典(增订版)》(本书编委会编,上海辞书出版社1984年12月出版)和《新编法学词典》(吉林大学法律系等编,山东人民出版社1985年1月出版)。以上两部词典各有千秋,前者多为名家撰稿,释义准确,理论性强,较有权威性;后者则比较注意收录古今中外法律文献方面的词条,并将我国建国后主要法规简介单独按年代列出,便于查找。
    小型法学词典品种很多,较有代表性的有《简明法律辞典》(章若龙等编,湖北辞书出版社1986年7月修订再版)。该书篇幅不大,但以选词精当,释义简明,检索系统完备取胜。书后附录的13个法学知识图表也很实用。同类词典还有即将出版的《简明法学辞典》(高铭暄、杨大文编著,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等。
    二、专科法学词典。专科性法学词典一般只收一个或几个法学分支学科的名词术语。已出版的专科性法学词典有:
    《经济法辞典》(本书编委会编,法律出版社1987年2月出版),该词典包括经济法专用名词术语,我国发布的经济法规、国际公约以及国内外经济组织等内容。条目先后由在京上百名专家、学者撰写,因此在同类词典中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同类型的还有((经济法词典》(吴大英主编,人民日报出版社1986年10月出版)和《经济法学辞典》(李放等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86年1月出版)等。
    《国际法词典》(日本国际法学会编,外交学院国际法教研室等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4年J月出版),该词典的内容以国际公法、私法为主,兼收国际经济法、国际刑法等方面的词条,除有关名词术语外还收有近百个著名案例和300多位法学家的资料,通过书后所附内容索引可以检索到约4000个问题的参考资料。译自外文的国际法方面的词典还有《国际法辞典》(<苏>克利缅科等编,程晓霞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3月出版)。    此外还有《中国法律史简明词典》(曾宪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1987年10月印刷)、《刑事法学词典))(高格、孙占茂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1987年3月出版)、《劳动法学词典》(本书编委会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12月出版)、《律师工作实用词典》(王启业主编,吉林省司法厅1986年10月印刷)。
    各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专科法学词典有《现代实用民法词典》(北京出版社)、《犯罪学辞典》(北京日报社出版)、《中国古代法学辞典》(南开大学出版社)、《简明法制史词典》、《公安实用词典》(河南人民出版社)等等。
    三、双语法学词典。目前国内出版的双语法学词典多为英、日文与中文对照,其中又有综合性和专科性之分。综合性的有《英汉法律词典》(本书编写组编,法律出版社1985年11月出版),本词典收录我国及英美法律书刊中常用的英语词条40000多条,缩略语近3000条,汉英词条对照8000余条。该书虽存在若干失误,但毕竟是我国第一部中型英汉法学词典。专科性的有《中日经济法律辞典》,该书由中日有关单位合编,中国展望出版社1987年9月出版。全书由正文和附录两部分构成,正文是中文与日文对照,并列出中文释文;附录收集法律及相关用语17000余条,只对译,不加解释。
    以上采撷了法学词典中的几朵小花足以窥见法学词典出版的满园春色。在已出版的法学词典中,大部分编辑质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粗糙和抄袭之作,在种类上尚有空白,特别是缺乏各语种与中文对照的高质量的大中型法学词典。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