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浅谈高校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富宇 点击量:3106
佳木斯大学图书馆
【摘要】
文章针对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意义、优势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对策。高校图书馆应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馆员专业素质,建立相关服务平台及制度来为广大读者提供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
【关键字】
高校图书馆 政府信息 公开服务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08 年 5 月 1 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颁布施行。这对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变得“有法可依”了。2015 年 12 月教育部正式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明确了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即应当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也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 2017 年 11 月 4 日通过,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该法的实施,更是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图书馆成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平台。因此,高校图书馆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推动高校融入社会,拓展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空间,提升高校图书馆参与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的水平。

  一、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意义

  (一)对内,服务于广大师生

  高校图书馆在实现社会化服务的任务基础上,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平台,既能实现公共图书馆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的基本信息存储、查询等服务,更能实现其独有特色。对内,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信息需求,使教师及时得到并关注与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家政策、重大战略以及最新的调整方针,其将本专业知识与国家的方针政策,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展相关研究;满足学生集中于与各自专业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国内外最新动态上,了解所学专业的前沿动态及最新的国家政策,为毕业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做准备;同时也让师生了解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关心与其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如医疗保险、住房、税收等。

  (二)对外,服务于社会大众

  对外,可以成为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有力互补,实现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的功能拓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人们可以通过图书馆查询和使用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这也是公众监督政府是否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高校图书馆以其特殊性为社会提供相关政府信息更能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高校图书馆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导下,目标也转向服务于社会,参与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这对于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的意识,有着重大的意义。

  二、高校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优势

  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高校图书馆历来被人们认为是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宝地,提供政府信息是高校图书馆目前正在面临的新兴服务领域,而且以高校图书馆的硬件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使其在未来为社会和高校本身的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提供服务显示出其特有的优势和较大的发展空间。

  (一)高校图书馆具有资源组织整合等专业优势

  为社会提供知识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高层次服务模式,是高校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延伸。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可以有效发挥其在资源组织和整合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对政府信息资源的搜集、组织、分析、整理,从专业分类、检索的角度对政府信息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具有本馆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库。如今,知识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更是创造性地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体现了高校图书馆对社会服务的神圣使命。

  (二)高校图书馆拥有专业的学科馆员队伍

  政府信息公开常常涉及一些较为专业的内容,这就需要一批较为专业的人才队伍来进行解答。在学科馆员的制度下,大多数高校图书馆都拥有一批较为专业的学科馆员队伍,他们大都具有专业的学科背景,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工作,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信息需求。学科馆员将针对不同类别的政府信息进行相应的信息服务,这样更有利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满意度。

  (三)高校图书馆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

  高校图书馆大都拥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拥有高速的网络设施和高效的计算机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近年来,高校图书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具有现代化的信息处理技术,信息数字化技术等,这些都为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供了强大的硬件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同时,现代科学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应用,使得图书馆的管理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管理单个图书馆到图书馆之间的相互合作,这在业界已形成共识。图书馆之间的共建共享极大地改变了千百年来图书馆的资源形态和服务方式,也大大改变了人们利用图书馆获取信息的行为方式和素养。

  三、高校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对策

  目前,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普及程度不高,宣传不到位,因而导致公众知晓率低,为此,高校图书馆应当加强宣传力度、制定相应的对策,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意识,建立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平台,依法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建立完备的信息公开服务队伍已经势在必行。

  (一)积极宣传高校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是高校图书馆新的服务领域,很多用户对此还不十分了解,所以图书馆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晓高校图书馆的这一新的服务领域。高校图书馆应当通过举办专门的讲座,设立醒目的指示牌,在图书馆网站或校园网站上设立宣传栏,在图书馆的显示屏等传播媒介上介绍本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等。总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媒介和宣传方式来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了解高校图书馆的这一新的服务领域。

  (二)提高馆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素质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馆员必须对政府各机关的设置、部门的划分、工作性质与工作流程有明确的认识,还需具备网络信息安全意识,能够协调好与政府机构的信息交流,及时获知最新的政府信息的能力。因此,高校图书馆应通过专门的学习培训,培养一支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专业的馆员队伍,这也是高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根本保障。这支专业的馆员队伍除了要具备基本的信息咨询能力外,还应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相关的法律知识等,知道哪些是可以公开的信息,哪些是保密信息,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社会秩序的安定和谐及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方式

  1.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我国的高校图书馆都设有专门的图书、期刊、报纸等阅览室,这种传统的服务方式虽然没有网络平台便捷,但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不需要知识背景和检索能力,反而更适合大多数的普通读者。因此,高校图书馆可以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阅览室中的材料,可以包括从政府部门获取的最新的纸质政府公开信息,也可以是将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按专题或时间等汇编成册并将这些材料分类、整理,加入图书馆的检索系统当中,以方便用户检索查询。

  2.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服务平台。相对于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可利用其现代化的设备,相对完善的网络设施,数字化网络建设、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建立政府公开信息资源数据库,将搜集、整理的政府信息数字化,让有价值的政府信息能够通过网络让公众知晓,方便读者利用网络进行查询和利用。同时,还可通过手机的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向广大读者用户推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这样,更能为民众特别是社会精英层,专家、学者提供更优越的一站式服务。为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是未来高校图书馆服务发展和延伸的特色之一。

  3. 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高校图书馆可定期开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可以邀请政府部门工作的相关人员,或者相关的专家学者来进行宣讲,让公众及时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等。也可以就谋个热点民生话题进行讨论后,专家给出更详细的解读。于政府而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就是大势,培养参与型公民,增强政府公信力,离不开“公开”二字。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民意资源和经验基础,为创新创业做好公共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同样要以“公开”为底色。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是建设透明政府,更是关联百姓生活的现实要求。

  (四)建立高校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制度

  高校图书馆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和本校师生,需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政府信息服务制度。这些相关的制度包括:一是建立高校图书馆对政府信息记录的接收和保存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在第一时间能够接收到政府公开信息的电子文本,这是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关键所在,高校图书馆应与地方政府建立起接收与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高校图书馆应与公共图书馆、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以加快建成统一的电子网络平台和交换体系,实现资源共享。

  高校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仅是国家赋予图书馆的社会责任,更是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创新服务的社会使命。因此,高校图书馆应积极发挥其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社会。本文原载《经济师》2019(3)

【参考文献】
[1] 吴南雁. 高校图书馆为地方政府信息服务对策研究[J].河北科技图苑,2010(5)
[2] 余洁. 高校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 SWOT 分析及策略研究[J].河北科技图苑,2016(3)
[3] 焦斌. 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网络化建设[J].图书馆学刊,2012(3)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