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云计算环境下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研究
            赵冰 点击量:2447
吉林警察学院图书馆
【摘要】
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瓶颈。介绍了云计算与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内容,探讨了云计算环境下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改进,构建了云计算环境下的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
【关键字】
云计算;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
    

  数字图书馆正在从 Web2.0 时代逐渐过渡到云计算时代,云计算以其强大的计算能力、超大的储存空间这些独有的特点影响着数字图书馆的方方面面,带动了数字图书馆在功能导向、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等方面的转变,使数字图书馆以更低的投入实现更高的收益[1].因此,如何利用云计算技术来提高图书馆个性化服务水平是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研究重点。

  1、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发展的瓶颈

  相比普通高校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发展要相对落后,在公安院校图书馆,普遍存在资金投入较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重复建设、共享性差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限制个性化服务发展的原因。

  1.1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相比普通高校图书馆,公安院校对数字图书馆的资金投入较少,没有能力购买大量的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因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导致许多公安院校图书馆都无法满足海量信息存储的需要,使得数字资源存储不足,这从很大程度上使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内容和方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无法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变化。

  1.2 共享性差且资源建设重复

  许多公安院校图书馆虽然开展了馆际互借等业务合作,但各图书馆之间并不能实现完全的资源共享,由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不熟悉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等业务,缺乏合作意识,导致资源共享性差且没有产生规模效应。同时,大多数公安院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是相对独立的,馆藏资源和购买的数据库资源又多有重复,极大地浪费了资金、资源,因此也无法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1.3 资源利用率参差不齐

  由于公安院校图书馆缺乏专业人才,对原始信息的流通和利用比较被动,对信息缺乏二次加工,没有按照信息价值进行整理、分类,使得许多被人忽视的资源成为“信息孤岛”.另外,由于公安院校较为注重培养公安专业应用型人才,所以偏重公安相关专业资源的建设,对公安相关专业之外的资源更新缓慢,并且缺乏有效的用户培训措施与宣传推广工作,这就导致了公安院校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参差不齐。归根结底是因为公安院校图书馆忽视了读者多元化的信息需求,从而缺少了多元化的个性化服务。

  1.4 个性化服务手段落后

  现有很多的公安院校图书馆网站中,虽然都有个性化服务功能,但所提供的服务大部分只局限于书目查询、预借、E-mail通知、新书通报、新书推荐、网络导航等,或者是几个学术搜索引擎的链接,这些功能简单而分散,没有统一的用户模型,没有形成完整的用户系统。如果用户想要检索信息,必须从一个数据库跨越到另一个数据库,在使用上极不方便。这些功能难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时地为用户提供人性化的个性化服务。

  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公安院校图书馆如何开展实时化、多元化、差异化、人性化的个性化服务是现在我们最需要研究的问题。

  2、云计算与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

  2.1 云计算的概念

  对于到底什么是云计算,我们至少可以找到 100 种解释,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让我们先说说什么是云?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过去电信网络往往都是用一朵云来表示的,后来是对互联网和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表达。再说说它的计算能力,云计算通常会和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和网格计算相混淆,而实际上,云计算融合发展了多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其中包含了并行计算、网格计算、效用计算、分布式计算、网络存储、负载均衡、虚拟化等等。通过网络整合了很多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形成了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借助SaaS、PaaS、IaaS、MSP 等先进的商业模式把这些计算能力分布到用户手中,并且通过不断提高云计算的处理能力来减少用户端的处理负担,用户只需要一个可以联网的设备比如电脑、笔记本、手机等,就可以享受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带来的便捷服务。

  简单地概括,云计算就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对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过互联网来提供按需定制、动态易扩展资源和服务,更大限度地发挥网络资源的作用。

  2.2 云计算的特点

  一是超大规模。“云”的规模体现在拥有多少台服务器上。比如 Google 云计算就拥有 100 多万台服务器,一般企业的私有云也会拥有几百甚至上千台服务器。

  二是虚拟化。云计算支持用户在任何位置、使用各种终端设备获取应用服务。所请求的资源来自“云”,是虚拟的、无形的,而不是固定的有形实体。

  三是高可扩展性。“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具有灵活的弹性和可扩展性,满足应用和用户规模增长的需要。

  四是按需服务。“云”是一个庞大的资源池,可以按需购买;云可以像自来水、电、煤气那样计费。

  五是成本低廉。“云”采用极其廉价的节点来构成云,因此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云”的低成本优势,无需购买高昂的专业设备和软件并支付维护费用,只需要支付价格低廉的计算服用使用费用,就可以享受云计算提供的强大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

  2.3 云计算的关键技术

  云计算基本功能的实现主要依靠两个关键的技术:一个是数据的存储能力,即大规模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另一个是分布式的计算能力,即资源虚拟化并行计算。

  分布式存储系统是在多台独立的设备上分散存储数据。与传统的集中式的网络存储系统相比,分布式网络存储系统减轻了存储服务器的存储负荷,系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存取效率,还易于扩展。

  并行计算的工作就是把大型的计算任务拆分成小的计算任务,然后再分别发送到云中的各个节点,进行分布式并行计算,最后把结果进行统一的收集、整理、排序、合并等。

  虚拟化是指计算机元件在虚拟化的基础上而不是在真实的基础上运行的一种技术,主要解决如何简化管理、优化资源的问题。这种把有限、固定的资源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重新规划以达到最优利用的思路,在 IT 领域就叫做虚拟化技术[2].简单来说,虚拟化的主要作用就是争取在更少的服务器上运行更多的并行计算,对云计算中所应用到的资源进行快速而有效的动态调度以及优化配置等。

  3、云计算环境下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改进

  3.1 人性化的服务模式

  云计算可以把各种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及软件服务进行整合,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应用平台,在云服务平台中,用户可以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依靠不同的即时通信工具,通过统一的服务访问接口快速访问这个平台。

  3.2 多元化的共享空间

  云平台使图书馆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将众多图书馆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超级数据中心,这不仅扩大了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使信息得到了充分的共享。

  3.3 提高资源利用率

  云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对收集到的信息实现动态调度,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挖掘出用户自身的信息需求,以及不同用户之间共同的信息需求,建立用户兴趣模型,主动地推荐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信息,节省了用户查找资料的时间,也提高了信息检索的效率和能力。图书馆也可以根据用户的信息需求及时更新和完善馆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3.4 节省资金且管理方便

  面对云计算如此复杂的服务,图书馆更无需担心耗费人力成本和硬件资源,只需要交给专业的云服务商进行托管,就可以让用户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能使用图书馆系统。

  可以说,云计算技术对公安院校数字图书馆的长远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4、云计算环境下的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

  针对以往简单而松散的个性化服务,利用云计算技术可以让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形成一个整体的体系结构,这个体系结构可以归结为 3 个层级的服务。

  4.1 基础设施层服务

  基础设施层位于该体系的最底层,是整个体系结构的支撑,主要通过虚拟化技术和分布式存储技术,实现虚拟化集群和海量数据存储的功能,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动态可扩展的存储资源池,扩展了物理设备的性能,优化了对数字资源的访问。

  4.2 中间管理层服务

  这一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为顶层的应用服务提供资源,又对下层的基础设施层进行抽象封装。该层运用了各种虚拟化技术对基础设施层进行虚拟化操作,同时实时采集用户信息并及时更新。通过对各节点图书馆的数据快速访问和部署来提高数字图书馆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用户向数字图书馆提出服务请求,数据处理模块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和细化,资源调度模块根据细化后的需求动态地调度合适的资源给用户。

  4.3 应用层服务

  该层位于该体系的最顶层,是直接面向用户和实际应用的,在这一层级主要通过建设数字图书馆云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可以通过 PC、浏览器、移动设备或者使用任何可以连接网络的终端设备,登录网站即可获得所需的服务。该层可以提供多种服务方式来实现用户管理和系统管理,以人机交互的界面或者窗口应用程序供用户使用,比如一站式信息检索、个人空间、移动图书馆、微信客户端这些界面以及应用程序或者软件,都充分体现了个性化服务实时、多元、人性化的特点。一站式检索界面向用户提供了统一的检索接口,用户输入信息请求后,对各个节点上的存储服务器中的数据信息进行分布式检索,并对检索结果加以整合,最后以统一格式传到用户的检索界面呈现在用户面前,大大地提高了检索能力和检索速度,解决了用户跨库检索的烦恼。个人空间是将用户自身管理的多个应用进行整合,它包含了收藏图书、兴趣推荐、搜索历史、关注的话题等应用,只需要用户登录进行身份验证,用户的一切个人信息都可以井然有序地存储在云里。

  5、结语

  云环境下的图书馆个性化服务体系完全改变了公安院校图书馆简单而松散的个性化服务模式,充分迎合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实时化、多元化、差异化、人性化的个性化服务。在云计算给图书馆的发展带来改变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服务意识,提高专业素养,对公安院校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做更深入的探索。

【参考文献】
[1] 王冠玉,李云翔.云环境下的图书馆信息服务发展[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4(3)
[2] 薛大龙.信息系统监理工程师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2015 年第 9 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