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湖北省图书馆为立法决策服务的实践和探索
            徐力文等 点击量:3893
湖北省图书馆
【摘要】
为省级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是省级公共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之一。本文结合湖北图书馆近年来在为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的实践,探讨该项服务工作的特点并提出在未来工作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关键字】
湖北省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
    

    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人们的阅读层次不断提高,阅读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化。那么开发和利用特色馆藏、提供特色文献服务去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就是图书馆服务宗旨。湖北省图书馆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中“实施”服务立馆、人才兴馆、科技强馆、特色亮馆、四大战略,以古籍大馆、少儿图书馆大馆、地方文献大馆、特色图书馆大馆、数字图书馆大馆等“五个大馆”为支柱,开展为政府决策、科学研究的特色文献信息服务。是服务立馆和特色亮馆的具体实践和探索;也是顺应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湖北省图书馆的为省级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支持和保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特色服务即为省级机关和省级人大、政协提供立法和决策方面的专业信息服务。湖北省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是以省级立法决策机关在文献信息方面的特定需求为基本服务内容,依托湖北省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和在信息服务方面的经验专长,有针对地、全面地、及时、有效地、准确地为其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的服务。

    1、湖北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概况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调研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时强调:政府要办好图书馆,为“五个湖北建设服好务,重点是抓好”两本书“建设”,一是藏书之书建设、二是讲座之书建设。

    湖北省图书馆在立法决策服务工作上,紧紧围绕“两本书”建设的要求,坚持以馆藏文献资源为基础,以优质服务为核心,在做好免费开放等常规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开展特色文献服务,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好效益;同时提出了新的定位和目标,坚持一手抓阵地服务、一手抓重点特色服务,充分发挥自身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长江讲坛专家资源的优势,在为省级立法和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上进行新探索。

    1.1“藏书之书”为立法决策服务

    湖北省图书馆馆藏总量已达646万册、件,商用数据库共计49个,自建专题数据库达到50个。各类数字资源总量约295TB,近50个学科领域,文献达到或接近研究级水平,馆藏量居全国省级馆第五位,现代公共文化知识库日益丰富。

    湖北省图书馆围绕“五个湖北”建设的工作中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湖北省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优势,建立了由专信报送专题咨询、专刊编辑、专书直送等构成的信息服务体系。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信息资源。湖北省图书馆的《信息快报》每天向省委相关信息机构报送信息,由于报送信息稳定及时、参考性强可用性高,受到省委多次肯定。同时,还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委宣传部提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廉政建设、法治建设、文化体制改革等自编专题资料500多册,为省领导提供文献直送服务200多人次。

    在服务党委、政府部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为人大、政协服务。从2006年起,湖北省图书馆就进驻“两会”为会议代表提供信息咨询阅览、检索、文印等内容丰富的信息服务。在10年的驻会服务中,省馆不断探索和改进服务方式由“平面服务”--即传统的驻会提供文献检索办证和借阅服务,向“立体服务”即--向纵深方面发展,包括热点议题资料的编辑、会前调研代表委员需求等。期望为“两会”参政议政的代表和委员提供全方位、具体的且有针对性的文献服务。

    在“两会”闭会期间,省馆继续跟进为人大常委会提供立法研究、草案制定、修订等不间断的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2014年,我们协助省人大建立了“人大图书馆”,并提供文献资料1万多册。目前正在协助其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数据库。为了让省政协文史资料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湖北省图书馆开辟3000平方米的阅览专区,建设了《湖北政协文史资料馆》将3万余册政协文史资料整理上架对外服务,该馆是全国政协系统在公共图书馆设立的首家文史资料馆,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的批示肯定。

    1.2“讲座之书”为立法决策服务

    公共图书馆为立法决策机关举办公益讲座是服务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长江讲坛”是根据省委书记李鸿忠指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省图书馆具体举办的大型公益讲座活动。

    自2013年3月开讲以来“长江讲坛”立足高起点、高要求、体现高水平、高品位,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为立法决策机关开设“湖北干部讲堂”“法治讲堂”“廉政讲堂”等系列版块。

    长江讲坛、湖北干部讲堂、特邀著名学者余秋雨主讲,解读文化人的讲座。省委书记李鸿忠亲切接见余秋雨先生,并聘请他为“文明湖北顾问”。这样的讲座对立法决策机关干部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提升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大有益处。

    “长江讲坛”、“廉政讲堂”是为立法决策机关干部开设的。邀请熊召政、蒙曼、任建明等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廉政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旨在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意识。廉政讲堂依托廉政文化,图书馆文献资源将廉政讲堂、清风颂、首届省直机关廉政书画作品展、雅量高怀、廉政书法展、湖北安陆廉政漫画展、河北武强廉政年画展、廉政警示教育视听资料、自制廉政二次文献和廉政动漫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立体式”方式、突出专业性、特色性和新颖性。

    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推荐湖北代表团由湖北作者所写“讲述江汉平原农民生存现状的调查报告”的一本著作,我们立即邀请该书作者做客“长江讲坛”为立法决策机关干部和广大读者,讲述他与农民、农村之间的故事,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2.湖北省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业务特点

    2.1政治敏感性

    为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服务,需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善于观察和发现其决策新动向,这是提高服务工作质量的基础。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的决定要做到认识到位、思想统一、能够认真贯彻执行,有全局观念、有责任意识。服务组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学会把握政治形势、学会厘清政治时局、确保文献推送符合领导机关决策的需要。树立“保持和提高政治敏感性”,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发挥好为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的重要职能。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将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中央领导和省领导讲话精神、人民日报、新华社重要媒体评论、专家评述和基层观点等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汇编成册、递呈省委督导组。

    2.2服务时效性

    立法决策机关担负的任务十分紧迫,在我们所接受的几项委托中,基本上都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用“尽快办、急需、明日需要”等语义表达对文献资料需要的急迫性。面对这样的情况,首先,分管馆领导都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信息部决策服务小组分配工作任务,强调工作纪律,同时要求保证工作质量,注重服务轨迹和保障服务效果。其次,联系采编部、借阅部和网络部等部门配合服务小组工作,提供文献资源,确保在领导机关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如:“荆楚风中俄情”、“湖北文化走进俄罗斯”活动是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湖北省图书馆及时为省政府对外文化交流部门出访俄罗斯,编辑了大量的涉及两国文化的专题背景资料,为其提供了文献信息资源协助,该活动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3信息准确性

    立法决策机关是图书馆服务对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对文献信息的准确度和契合度要求更加严格。提供精准度较高的文献信息对领导机关决策至关重要。我们的工作思路是:首先,由经验丰富的研究馆员先行判断立法决策机关所需文献信息的方向。其次,由小组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分工协作收集和整合文献资源;再将资料汇总。由信息部主任和资深馆员进行甄别和筛选,剔除无用或者契合性不高的文献资源,最后由分管馆长进行最终审定、通过反复的筛选和讨论这一过程,强化了为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资源的准确度。如:全国人大就公共图书馆立法在湖北进行调研期间,湖北省图书馆将湖北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相关案例、数据、论文编辑成册,为全国人大公共图书馆立法提供有价值和准确的参考信息,受到了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2.4服务主动性

    决策服务组主动地去了解立法决策机关的工作动向,先期为立法决策机关在所关注的热点上提供一些参考资料,有助于我们在接到紧急任务有较为充分的时间去按照立法决策机关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做好充分的文献信息收集准备工作。如:“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立法决策服务小组工作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检索、编辑相关轮船灾难性事故紧急处置方式和善后处置方式的文献信息,持续报送给省级相关部门,在接到省级相关部门提出需要某一方面的文献资料的具体要求后,服务小组就能较为从容地、保证质量地提供文献信息。

    2.5服务标准化

    服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有助于领导决策机关了解我们的服务形式;同时也方便决策服务组总结经验。我们所接到的每一项服务都会认真详细地记录其文献需求,按照不同的文献类型将图书、期刊和报纸等相关资料分类整理,资料排版中对字体大小、著录格式等都统一标准。在定题服务过程中,定期与领导决策机关进行电话邮件等方式的回访,加强沟通,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地了解上级领导的文献信息需求重点,使为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工作有连续性和完整性。

    3、立法决策服务的未来展望

    回顾近年来湖北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我们立足资源优势、以服务为核心、大力开展特色服务的工作思路是可行的、有效的。通过为立法决策机关中心工作服务,湖北省图书馆的自身形象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面对未来,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湖北省图书馆文献资源和讲座资源优势,为湖北省的立法和重大方针政策制定提供文献支撑和智力支撑。

    3.1建立文献保障联动机制

    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仅凭借自身的文献资源很难实现领导机关的文献需求。因此,我们还将通过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的纵向联合,与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中科院武汉情报所等单位的横向协作,建立起与兄弟单位“纵横交错”的文献支撑网络体系联动机制,充分整合文献信息、保障省委省政府等领导机关所需的信息资源渠道畅通,使省馆成为领导机关的“决策资料箱”和“信息加工厂”。

    在服务工作中湖北图书馆将继续深化“由外而内”到“由内而外”内外结合的联动服务机制,“由外而内”是指在厅、馆两级领导接到领导决策机关的文献需求信息后,分管馆长立即分派决策服务组工作任务,在馆内部形成了采编部及时补藏,借阅部迅速调配文献资源和网络部保障后台技术支持等一套较为完善的内部工作机制,保证决策服务组工作顺利进行。“由内而外”是指在完成文献信息收集整合任务后,馆里安排专车由物业部调度,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文献信息资料送达决策机关案头,领导决策机关会及时将对我们服务效率的满意度、文献信息质量评价等反馈给厅、馆两级领导。决策服务组在收到反馈信息后,立即进行工作总结、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3.2打造专题特色馆(室)

    湖北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应该充分发挥湖北省图书馆省级文献服务中心的组织和协调优势,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等方面收集整理湖北省战略发展研究的文献,设置湖北综合发展研究文献室;同时还可以利用“长江讲坛”的专家资源优势设立相关资料室,根据讲坛的不同板块,将相关主讲人按照其特点、专长,建立政治、法律、文化等专家智库,为政府机关在决策需要时,推荐相关专家或专家研究成果。

    3.3加强与立法决策机关的沟通

    为领导机关决策服务,关键在于要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领导机关文献需求的意图和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时政信息,主动加强与立法决策机关沟通,才能保证圆满的完成工作任务。与立法决策机关建立联络制度,保持与有关处、室领导的联系,反复的交流和沟通,能帮助我们进一步熟悉他们的需求。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掌握他们对文献信息的需求特点,及时了解我们所提供文献的利用情况,建立服务反馈机制,使我们提供的文献信息更加具有针对性。

    湖北省图书馆有着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和专业化的信息咨询团队,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文献支撑是我们使命和责任。目前省馆的服务还有很大的发展提升空间,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总结经验,确保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主动地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加强决策服务的前瞻性、时效性。使我们的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快速和准确。实现省馆在服务工作上做出新成绩,实现新跨越,真正地建立一条文献保障及时、信息传递畅通的“绿色通道”,切实地打造出一个让立法决策机关满意、信息品质过硬、服务品牌。本文原载《图书情报论坛》2015年第3期。

【参考文献】
1.陈炎。图书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用户定位探析。图书馆建设2015(2)
2.葛艳聪白云峰。国家图书馆的部委分馆建设与发展,面向特定机构用户的参考咨询服务。国家图书馆学刊2014(1)
3.王磊卢海燕。国家图书馆立法与决策服务十年历程回顾与思考。国家图书馆学刊2008(1)
4.王琳刘英赫。“IFLA议会图书馆指南”的启示与思考以美国国会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为视角。新世纪图书馆2014(5)
5.卢海燕。服务与超越,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两会”服务析评。国家图书馆学刊2013(2)
6.卢海燕李凡。书海津梁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咨询部2011(12)
7.公共图书馆立法调研材料汇编。湖北省图书馆。2013(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