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学科分馆———应用型大学图书馆发展之我见
            叶小青 点击量:3179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
【摘要】
从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使命出发,分析了应用型大学图书馆法律学科读者的需求,论述了应用型大学图书馆必须围绕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特色,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推动法律学科建设。
【关键字】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法律学科分馆;法律学科馆员;读者需求;法律信息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应用型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产物也应运而生,在未来30 年、50 年以后,应用型大学将是高校发展的主要潮流。我们相信,其目标不可能不是为全社会,特别是地区经济的发展培养眼低手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1.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

      1.1.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使命

      应用型大学应是配合地方经济,把握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针对各种人才的要求,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竞争力的大学。作为应用型大学本科院校的图书馆,应该围绕上述使命展开各项工作,根据学科教学、科研和读者的需求,改善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结构和服务体系。而作为应用型大学图书馆学科分馆的建设,是图书馆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加以认真实施,加强学科馆藏信息资源和服务改善,促进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高速发展,为应用型大学提供全面的、高质量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保障,这也是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

      1.2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法律学科读者需求特点

      用户需求是信息资源服务的出发点,法律学科的读者要求图书馆给他们提供的信息资源要精、要管用、要理论联系实际,提供对就业,也说是实际工作应用有指导作用的信息资源。这就要求我们应用型大学图书馆要本着育人为本的精神,积极为法律学科的读者收集、采购有利于他们开展业务工作的、强化实训实验、提高综合业务素质的具有实践性、科学性、应用性等特点的法律信息资源。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资源要符合法律学科读者的实际需要,学科馆员要摸清读者的阅读心理和文献信息需求,为读者提供具有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性的信息服务,这既是学院快速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高校图书馆为学生和教师教学和科研服务的职责。

      2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法律学科分馆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要得到快速发展,应该从培养人才目标出发,根据本校的发展目标和教学、科研的需要建立学科分馆,对法律信息资源进一步地挖掘、宣传推广,建立以对法律文献信息资源深层次的揭示、筛选整合,以帮助法律学科读者掌握资源获取的最佳途径及方法为目的的法律信息服务体系。

      2.1 学科分馆的定义

      学科分馆是根据图书馆的藏书特色及学校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的需要,按照学科分类对文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研究和开发的新型图书馆。它更强调对学科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服务及宣传推广工作[1]。通过学科馆员的有效工作,使学科读者知道学科馆员,并在有需求的时候首先想到学科馆员,并能够方便地找到学科馆员。而学科馆员也能够提供高效的服务,获得读者的高度满意。

      2.2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法律学科分馆的建设

      应用型大学图书馆建立法律学科分馆,满足学科读者的需求,广泛聚合馆藏的法律信息资源,以法律学科服务为基础,以法律学科定题服务为补充,从热点问题、前沿信息、难点释疑等角度对馆藏信息资源进行深层次的加工,围绕法律热点、前沿问题和科研教学提供系统、全面的法律信息学科服务,导引和辅导读者。

      3 促进应用型大学法律学科发展对策

      3.1 建立信息服务反应机制

      建立一套发现法律学科读者的用户需求,了解他们的困难,推送快捷流畅的信息服务反应机制。密切与院系的联系,及时提供学科化服务。首先,法律学科馆员要保持对法律学科用户的需求变化的高度敏感性。其次,加强对学科用户需求的调查分析。第三,因变而变,动态适应读者用户的变化。第四,运用先进的技术满足需求。第五,从需求出发设计服务系统。

      3.2 加强实践性信息资源的建构

      应用型大学人才的主要特点是能够将学科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应用于职业岗位上。大学生要成为这样的高级适用型人才,不仅要在课堂里学好学科理论,而且还要到课外去学习社会知识、技能知识、实践知识等综合素质能力。这就要求图书馆必须为学生成才提供与他们所学专业对口的、应用性、实践性强的学科信息资源;购买实务型的法律数据库,如万律网、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意网等。

      3.3 加强法律学科分馆现代化信息资源建设

      法律学科分馆要突出学科资源特色,建立电子资源数据库。要加强学科信息资源建设,打造法律学科信息资源与法律学科读者之间的服务价值链,为法律系用户提供集成化的一站式信息服务。一站式法律信息服务能使法律系的用户用最少的步骤、最少的时间获得他所需要的信息,给用户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同时也提高了信息的查询和利用的效率。

      3.4 发挥法律学科馆员的作用以提供特色服务

      法律学科馆员不仅是馆藏资源的建设者和保护者,更是馆藏信息资源传递的服务者、提高读者学科信息素养的指导者。法律学科馆员应积极探索新的法律信息资源、利用和服务的新方法,帮助读者了解馆藏信息资源、获取馆藏信息资源,更重要的是帮助读者提高学科信息素养,掌握获取信息的方法和途径,并为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查找、文献咨询解答、信息利用指导、学科资源推介、课题跟踪服务、用户意见反馈等学科信息服务,充分体现人性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1)法律学科馆员要做好学科馆藏信息资源的整合建设。要定期搜集和整理法律学科的信息,并对其进行评价和整合;建立法律学科网络导航、主要课程导学;购买优质的学科数据库,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学科服务。

      (2) 法律学科馆员要做好法律馆藏信息资源的宣传推广工作。在资源推广、宣传、引导、培训、网站建设等方面为法律学科的读者创造性地开展推送式的主动服务。具体措施包括对新生做好入馆教育和学科学习培训指导,及时推介新资源和新服务,保证所有法律学科的用户熟悉和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的资源、工具和服务。

      (3)法律学科馆员要对读者提供个性化定制与推进。学科馆员要按需设计、按需服务、按需变化,根据学科用户的需要设计并提供深层次的特色服务。对于学校的科研项目,参与式的服务可贯穿于整个项目的始终。项目立项前,学科馆员对项目内容进行科技查新,帮助学科教师查找项目的切入点,提炼、确定项目的创新点,以利于项目的申报;项目立项后,学科馆员可以跟踪项目的进度,查找相关信息,经常沟通,了解教师的需求;项目结题时,帮助教师总结。

      (4)法律学科馆员要做好法律学科读者的培训,特别是读者信息素养的提高,掌握获取法律学科信息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培训,使法律学科的读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打造交流互动的学习模式。

      (5)法律学科馆员要做好学科参考咨询。在学科馆内设立法律学科参考咨询台,随时随地宣传,随时方便地解答读者的咨询问题,并设立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

      (6)法律学科馆员要做好学科情报研究。学科馆员要利用自身的学科背景,及时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要向法律学科的读者宣传图书馆法律学科新的馆藏信息资源、信息服务和出版物,提供法律学科的发展动态、最新信息、学科会议消息、新书通报等。此外,法律学科馆员还要做好法律学科专题调研以及协助教师做好学科文献的出版。

      4 结语

      随着应用型大学的不断发展以及法学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法律信息服务的模式和方法必将朝着专业化和多元化发展。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法律分馆,要不断优化馆藏资源,结合学科馆藏优势和学科特点,建立法律学科信息服务体系,提高对学科读者的服务质量,并通过拓宽学科馆藏法律信息的广度与深度,推进应用型大学法律学科分馆的建设和发展。

【注释】
[1]校图书馆学科分馆建设之探索---以华南师大图书馆为例[J].现代情报,2007(4):181-183.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