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搜索中心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提高图书馆馆员综合素质的思考
            张海燕 徐佳林 点击量:9957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
    
 
 
 
    [  ] 针对新世纪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功能的拓展,对图书馆馆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图书馆馆员将面临职业道德、知识水平、工作技能等多方面的挑战,因此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关键词] 图书馆 图书馆员 馆员素质 终身教育
    
    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21世纪,随着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化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应用,不仅图书馆的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也越来越觉得以前所学的知识不够用,面对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感到力不从心。同时我们身处于创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人生这样一个大环境,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更好的适应时代发展,更好的适应新的图书馆的发展和自身岗位工作的需要,不被时代淘汰,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求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及工作中对每个人不断提出的新要求。
    
    一、新世纪图书馆员提高综合素质,进行终身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
    在当今现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信息的日益普及,新时代的图书馆是以联合、开放、资源共享为主要特征的,相对传统图书馆的"载体服务",新世纪的图书馆的新型功能包括:①信息服务电子化 ②馆藏资源多媒体化 ③服务内容拓展化 ④管理思路企业化。总之,图书馆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是图书馆馆员综合素质水平的体现,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人文素质。
    目前图书馆构成人员的现状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图书馆工作要求。目前从事图书馆职业的工作人员受过图书馆专业知识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培训的所占比例较小,虽然工作人员学历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多数是非图书专业毕业的;即使是图书馆专业毕业的工作人员,也由于以前图书馆专业教育观念和课程设置比较落后,培养出的学生难以适应信息时代图书馆事业飞速发展的需求,这就势必影响整个图书馆的正常工作及服务水平。
    时代在前进,知识在更新,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树立终身教育的思想,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二、新世纪图书馆员提高综合素质,进行终身教育的主要内容
    1、职业道德素质
    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简单地说就是爱岗敬业、在岗精业,这是从业的根本,也是作为一名称职的馆员的精神指导。要有热爱图书馆事业,敬业开拓的工作热情;要有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态度;要有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工作操守。优秀的职业道德素质是作为一名图书馆员愿意为图书馆事业努力开拓、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前提,是对其他素质的指引、推进和保障。
    2、知识水平
    ⑴信息专业技能。图书馆工作,作为一种职业,对从业人员有着特殊的职业岗位要求。掌握好信息专业知识是做好一名图书馆馆员的立足之本。现代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综合了图书馆学、信息情报学、文献学、分类学、目录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理论,涉猎信息领域的方方面面,专业性很强。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图书馆学也不断出现新的分支和新的理论,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特别是非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的人员要不断补充和更新这部分知识。在倡导服务为先的今天,馆员在具备对文献信息采集、加工、传递能力之外,还应具备准确、快速对信息进行二次文献编制的能力,以满足读者需求,起到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导读服务的作用。
    ⑵优化个体知识结构。当前,知识日趋全球化、网络化的大环境,对图书馆馆员的知识素质和技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馆员不能再是"图书管理员",而应当是熟练的知识组织者和信息导航员,是复合型的多功能型的信息专业人员。
    图书馆馆员在知识结构上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信息处理能力、外语能力。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有利于我们了解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确认读者的阅读类型、阅读倾向、阅读能力等,以便更加有效地做好导读工作,减少读者阅读的盲目性;而信息处理能力是图书馆馆员在网络环境下做好本职工作所必备的技能,做信息系统的使用者和建设者,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中心的能量和作用;而外语能力是现代信息全球化环境下对图书馆馆员提出的新要求,是二十一世纪的通行证,现代图书馆的"馆藏"已经冲破了国家和语言的界限,作为信息传播者和文化宣传者的图书馆馆员只有具备良好的外语知识,才能在"信息高速路"上自由驰骋,才能确保外文书刊及信息的咨询和开发。
    所有这些知识技能都需要我们去学习,这种学习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每一位图书馆馆员自觉的、持久的、终生的学习。
    3、职能意识
    作为现代图书馆馆员应具备开放意识、协作意识、竞争意识、信息化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
    现代文献信息服务体系已经呈现新的态势:工作理念从书本位向人本位转变;工作方式从一般服务向虚拟参考咨询服务转移;资源建设重心从印刷型向电子型、数字型转化。当今社会的进步,高新技术不断为图书馆提供日益先进的技术支撑,信息网络更是使图书馆成为一个资源共同体。随着"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确立,我们明白,读者是促使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推动力量,读者服务工作质量的好坏,是新世纪图书馆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作为服务主体的图书馆馆员有必要正视现代图书馆发展趋势,以开放的心态,以集体协作的形式参与到大的竞争和发展中。在读者服务工作中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高度的敬业精神,还要积累服务经验,注意服务技巧。这就要求每一位图书馆馆员主动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通过对自身价值和对职业的正确定位来提高自身素质和从业能力,搞好服务创新,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
    
    三、图书馆员进行终身教育、提高综合素质的途径
    1、领导的重视
    图书馆的发展需要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科学性。作为管理者的图书馆领导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有远见、有眼光、有魄力。在提高人才素质这个全局策略下,支持、促进馆员自发、自觉地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来加强馆内的信息资源建设能力和学术范围,增强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作为领导,有必要带头加强自我修养,具大局观念。从领导层做起,倡导敬业的精神,加大力度,促进知识结构的优化。
    2、激发馆员自发学习的积极性、终身性
    图书馆终身教育的对象是每一位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是最直接、最具实效性、最具可操作性的一种教育方式。现在大多数图书馆都使用了计算机管理系统,许多工作都离不开计算机。要普及现代化技术主要是计算机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这就需要开展全员的岗位培训。可以举办一些讲座,也可以在工作实践中自学。图书馆中岗位之间的轮换,可以促进图书馆馆员为适应新岗位、新工作而不断地努力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
    3、完善知识结构
    对于已具备一定学历的工作人员,应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进修一些相关课程。图书馆专业毕业的工作人员,可采取在职或脱产等形式学习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非图书馆专业的工作人员学习一些图书馆专业课程。这样既改变了知识结构的单一化问题,普遍提高了学历水平,又增强了工作能力。
    由于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每一位馆员都接受系统的培训和学习,这就要求每一位馆员要从思想上加强认识,不断激发独立自主意识,形式上加强自我培训。每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根据自身的需要,确定学习需要的资源,依托图书馆丰富藏书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自己选择学习方法并评价自己的学习结果,达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目的。学习的形式是多样的,学习的目标是明确的,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最主要的是要凭借着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和追求,不断地进行创新学习,自如地开展自学,充分享受"终身学习"的乐趣,真正将自身素质的发展与提高融入到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中去。
    总之,作为图书馆工作者,我们不仅要为自己谋得一职之席,更要求掌握一职之技。通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思想意识、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可以反映出图书馆工作的发展水平,这就要求图书馆馆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为做好图书馆工作做充足的准备,找准位置,定好目标,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规范的管理、特色的服务,在工作中做到严谨、认真、高效,努力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读书环境,为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参 考 文 献:
    1、陈吉凤. 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信息素质探新. 高校图书馆工作,2003.⑹
    2、蔡瀚枢. 关于图书馆发展与馆员素质的几点思考. 高校图书馆工作,2004⑵
    3、贾  伟:浅议图书馆馆员终身学习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1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