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漫游香港立法会及其图书馆
            章诗依 点击量:4709
    

  一个星期前,通过电话预约,我们确定了周二到立法会参观的事情。然后就隐隐然有些期待这个日子了。

  早有耳闻,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是一个相当透明的机构,立法会大会及专业委员会的大部分会议向公众开放,市民可通过预约旁听会议,同时,有网上视频同步直播;立法会的文件、档案均向社会开放,公众与研究者可在立法会的图书馆借阅;议员们的财产、收入状况也在立法会网站上公示。此外,为了提高市民对立法机关的认识,立法会秘书处专门设有教育导赏团,除了一些公众假日,从周一到周日都全天候接待访客。七天中,周二与周日是用普通话导赏,因此我们被安排在了周二这天。

  立法会综合大楼位于香港中区立法道一号,西与政府总部及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公办楼为邻,北邻滨海的添马公园。今年6月17日香港政改方案表决的时候,时值中午,我在立法会正门外,目睹了表决结果出来后,被铁栅栏隔开的两个阵营冰火两重天的反应。如今,热闹与喧嚣已经过去,但这个城市并没迎来平静。此时,旧地重游,并能够进入立法会,增加对这一在香港社会具有重要地位的机构的感性认识,对我而言有某种精神上的意义。

  两点钟,我们进入议会大楼。经过金属探测拱门的安检后,到前台出示身份证,领取访客证。前台的两名工作人员中,有一位是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士。这让我们想起刚到香港时,在特区政府总部大楼下的咖啡店里,有一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服务生。看来,雇用残障人士,为其提供就业机会,在香港这些显赫的公共机构中并非稀罕事。

  两点半,一身黑色西服的导赏员准时出现,面带微笑地自报家门:姓陆,英文名叫杰西卡。接着我们得知,今天来参观的,就我们一家三口。听到这一消息,我们不禁有些开心——包场啦。随后的经历很快证明,我们被服务的品质并未因人少而打折。约一个半小时的参观里,陆小姐的表现,不但专业、耐心,而且相当亲和与细腻,再一次增加了我们对香港公共机构抱有的良好印象。

  立法会综合楼由议会楼及办公室楼两部分组成。对公众开放的是议会楼,也即议员们的议事场所。每座建筑都有它自己的性格。跟随陆小姐的讲解,议会楼变得生动起来。这是一座极具特点的公共建筑,不但现代,而且环保,同时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息。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下来,深觉“导赏”中的赏字用得名副其实,因为议会楼的确具备极大的赏析价值。

  往二楼去的扶梯上,一抬头,是一幅巨大的装置作品,在一个垂下的浅灰色平面上,浮凸出密匝匝的人影。陆小姐介绍,装置上的人,表现的是香港众生,而此台扶梯是议员们开会时的必经之处,作品的寓意,是提醒议员们不要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你看那个,是人们在拍婚纱照”,她说,并指着右上角处告诉我们,那个卖年糕的形象是自己最喜欢的,因为很有老香港的味道。整幅装置作品,洋溢现代气息,令人过目难忘。

  到了二楼,往下俯瞰,立法会的会议厅尽收眼底。这里是议会楼的枢纽,平时电视新闻里议员们唇枪舌战的所在。在这里,议员们履行制定法律、讨论大众关注事项等职能。因立法会大会例行在周三上午11点举行,所以今天会议厅里悄无一人。

  会议厅呈圆形,体现整座建筑秉持的“天圆地方”理念,而“方”指收敛,代表严肃谨慎;“园”指变化,代表包容开放。大厅的正前方,是主持会议的立法会主席的席位,席位后上方,高悬香港的紫荆花区徽。议员席位分四列,围绕主席座位呈扇形展开,每个议员有固定座位。陆小姐介绍,最右边一列,是泛民的席位,中间是亲建制议员的席位,最左边的一列,是政府官员的席位。资料显示,立法会会议厅的议员席位按120人设计,以备日后议员增加之用。目前立法会有70名议员,其中35名为功能组别议员,即由商界及行业推选组成,另外35名为直选议员。由于厅大人少,平素电视里的立法会大会全景,给人的印象是缺乏人气,但事实上,这里并不乏真刀真枪的辩论。第三届立法会的议员,曾于2008年7月9日开始的任期结束前的第二次会议上,用24小时零5分钟,就《投诉警方独立监察委员会条例草案》进行二读及三读辩论。

  陆小姐业务纯熟,但并不照本宣科,相反,非常喜欢互动,不时以发问的方式,调动我们参与的兴趣。站在会议厅的上层,介绍完立法会开会时不同政治光谱的议员的就座位置,以及政府官员听取质询时的席位后,她指着环绕会议厅四周、对着议员席位的一间间黑魆魆的房间问:“猜猜,那些房间是用来做什么的?”我们答以记者席位,结果错了。这些房间是一是给电视台直播用的,二是翻译间。立法会周三的全体会议,除了例行电视直播,立法会的网站也同步用视频直播,此外记者与公众也可以在现场旁听,这些翻译间,就是翻译们用粤语及英语即时传译的工作场所。记者席位与公众旁听席位在会议厅上层,也即我们俯瞰会议厅的地点。在公众旁听席区,还有残疾人士停靠轮椅的专用位置。我问陆小姐,是否有残疾人士来旁听会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议会楼最值得圈点的,是设计中的环保理念与人性化。这其中最醒目的,是会议厅中间顶部颇具规模的采光藻井,用以吸引自然光源,从而减少人造灯光的使用。议会楼的屋顶平台上,则种有多种植物,不但是养眼的景观,还可以减少屋顶吸收日光热量,从而降低空调负荷与成本。至于体现人性化的无障碍设计,议会楼中更是随处可见。比如,每层楼都有残疾人士洗手间,主要公众活动的地方都设置了发声指示系统或触动式声响指示,以方便视障人士。

  来到第三层,你如果不知道这里是议会楼的话,一定会以为是到了艺术展览馆。但见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各种摄影与美术作品。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一面墙上题为“花园”的互动数码投影。浅灰色的画面上,是一丛丛花草,你在前面快速走过,花草就会轻轻摇曳起来,仿佛微风吹过一般。

  重视艺术,是立法会自觉的追求。它认为,香港作为充满活力与生机勃勃的国际城市,艺术应该是不可缺少的部分。立法会作为重要公共机构,应该让艺术将立法会大楼的功能与美感结合起来,丰富香港城市和市民的文化生活。参观一圈下来,深觉在相当程度上,立法会大楼的设计主导思想“门常开、地常绿、天复蓝、民永系”,信非虚言。

  在陆小姐的诸多提问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立法会议员是不是公务员”,闻听这一问题时,我差点笑了出来——这也太小瞧俺内地人民的民主知识啦。当我们毫不迟疑地同声回答“不是”后,不知我的感觉是否正确,觉得陆小姐有一丝丝的尴尬。整个导赏过程中,我能感觉到陆小姐对立法会抱有极大的自豪感,同时非常能理解这一情感。如果我是这座城市的居民,大概也会如此。这当然不仅仅因为立法会的大楼,不是因为大楼的环保与人性化,而首先是因为,香港立法会是一个具有极高能见度的机构,它的运作极具透明度。

  陆小姐介绍,除了会议大厅,立法会还有五间会议室,分布于议会楼的二层,供立法会各种专业委员会开会之需。其中的四间会议室,像会议厅一样,都配有记者与公众旁听席位。我们参观到一会议室时,正逢有会议召开。我们站在隔音的窗玻璃往里看,看到有议员正在发言,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低头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着。政务司司长是特区政府的二号人物,当天会议的主题是政府官员就水含铅问题接受议员质询。几个月前,香港新界一些小区爆发饮用水含铅量超标事件,媒体持续跟进报道此事,议员们更是穷追猛打,在议会中向政府展开问责。这一天的会议大概是闭门会议,因为会议室外的走廊上坐着许多记者,有的在低声交谈,有的在看手机。晚上回来看电视,知道白天的这场质询会充满了火药味儿,有议员批评政府在处理水含铅问题上敷衍拖拉,而林郑月娥则强力为自己的同僚和下属辩护,她说,没有感到自己的同事们敷衍拖拉,相反,看到的是他们全力以赴地在处理问题。

  不但议事过程透明,议事结果的纪录,包括历次表决每个议员投的什么票、法案修改、辩论过程等,都有详尽纪录,这些文件,立法会网站上可以查到,也可到立法会的图书馆借阅。此外,议员也是透明的。从立法会主席到议员,个人利益必须登记,并向社会公布。这些个人利益主要包括:在公共或个人公司担任的受薪董事职位;接受薪酬的雇佣关系、职位、行业、专业或职业;客户的姓名或名称;选举捐赠或财政赞助;土地及物业、股份。在立法会的网站上,这些资料均可查到。

  我曾好奇地浏览了不同政治光谱的所有议员(包括主席)的个人利益申报,有许多有趣的发现。比如议员们的收入真是天差地别,有的在几十间公司中拥有超过发行股本百分之一的股票,有的议员在大学兼任教职,而有的议员在多家报纸做自由撰稿人,辛勤地爬格子。其实,立法会的议员们绝对属于高薪阶层,立法会主席的月薪为18万出头,一般议员的月薪为9万出头,此外,每年还有3万多的医疗补贴,任期结束后还有任满酬金,金额为在立法会任期(四年为一届)内所得酬金总额的15%.即使年薪过百万,议员中仍不乏兼职者,比如曾担任特区政府保安局长的叶刘淑仪的个人申报上,就写着长期为《南华早报》、《明报》、《香港经济时报》、《镜报杂志》等报刊撰写专栏文章。另一位女性议员毛孟静也是差不多同样勤快的写手。议员们享受高薪,还如此勤奋地赚外快,会不会影响本职工作?似乎没必要有此担心。勤劳是一种美德,对议员也是如此。何况,议员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监督之下,其是否合格履行职责,随时都有媒体及市民警惕的眼睛盯着。所以,起码到现在,这还没有成为一个问题。

  立法会的开放透明,还体现在一个颇有远见与责任感的做法上,那就是,非常重视让大中小学生了解立法会的职能与运作,这对培养未来一代的民主素养无疑很有益处。在这方面,立法会可谓用心良苦,而工作则做得细致入微。所以,参观的末尾,陆小姐把我们带到位于一楼的儿童学习室与立法会图书馆,在我看来,是为本次参观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两处,一个色彩斑斓童心跳跃,一个素雅安静书香弥漫,都是立法会用心经营的公众设施。正是透过它们,让立法会不但是一个立法机构,还成了一个公民教育的基地与重镇。例如,为了便于儿童理解和掌握关于了立法会的知识,立法会设计了以立法会为主题的游戏,像“立法会议员逐个捉”,是用来了解议员来自何种地区,哪些议员来自功能界别的;“如何制定法律”,是模拟立法会的立法程序编制的游戏,用以了解立法会制定法律的职能。诸如此类的游戏,共有八种,既有电子版的,也有线下的实体版。

  立法会对自身教育功能的开发,到了令人赞叹的程度。它还设有“与立法会主席/议员畅谈”、“立法会秘书处实习计划”、“模拟立法会辩论”、“议会工作角色扮演”等教育项目,每一项,都有精心的设计与组织。其中,现任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2014-2015学年,即接待了六所中学、两所书院的学生,与之畅谈时事、社会议题。翻看这些谈话记录,不禁为堂堂立法会主席与中学生之间对话水平之高、对话气氛之好而感叹。学生们以尖锐、深刻的问题发问,话题涉及立法会运作、立法与行政的关系、两地矛盾、占中、内地政治问题等,曾钰成则坦率、认真作答,学生的开阔视界与立法会主席的开放风度均令人赞叹。

  末了,作为爱书人,必须得为立法会的书香记下一笔。进入一楼的立法会图书馆,迎面是一个柜台,上面摆满书籍,这些书,作者为历届议员。粗粗一览,有司徒华的《功成有你在》、曾钰成的《篷间集》、叶刘淑仪的《香港政局思潮》等。香港立法会议员中颇多饱学之士,笔不停挥,著述甚丰。主席曾钰成的首要爱好便是逛书店、买书。立法会图书馆有45000册藏书,立法会纪录的藏量则达30000册,作为图书馆,规模难言宏伟,但选书颇精,集中在法律、政治及宗教与社会学领域。此外,凡是香港立法会议员所写的书,图书馆都会购进。难得的是,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办理简便手续即可进入借阅。图书馆的服务颇为贴心,每月购入新书的目录,都会在立法会网站上公布。如今年8月份,即购入《北京年鉴》、《台湾未来关键下一步:透视2016选前两岸关系发展与政策》等书。如此书香洋溢的立法会,至少对我来说,想不喜欢恐怕都难。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