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英国司法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实践
            刘涵泳 点击量:3725
湖南省宁乡县一中
    

    根据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对7个国家35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认为,信息技术不但可以降低司法行政机构的成本,而且可以给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便利。

    许多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使用电子手段与司法机构进行沟通,67%的人使用过视频会议,63%的人使用过电子邮件,59%的人登录过法院政务网站。而英国受访者使用电子手段与司法机关进行沟通的比例更高,达到了75%。这与英国正在大力开展司法信息化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2015年5月8日,英国司法部发布了《2010年-2015年政府政策:刑事司法改革报告》,对司法信息化建设进行助推。报告指出:传统刑事司法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弊端,一方面,法院审理刑事案件主要依靠纸质资料,纸质资料在警察机关、检察机关、辩护人之间传递,速度缓慢且成本较高,还需要复印和管理。另一方面,为了出庭和参加会议,被告人、证人、被害人、司法人员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为了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成本,英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大力推广使用数字技术。一是法院建立和使用电子档案、电子卷宗。目前,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使用检察机关移送的电子卷宗。二是警察机关、检察机关、缓刑机构、法院等司法行政机关之间实现电子资料共享。截至2012年春,整个刑事司法系统开始电子化,警、检、法三家的电子卷宗基本实现了共享。三是当事人、律师可以在法庭内使用笔记本电脑、便携式电脑来参与诉讼。

    第二,大力推广使用视频技术。一是“虚拟法庭”,通过视频连接,身在警察局的被告人能够参加治安法院的开庭。这就使被告人在受到指控后的数小时之内就接受审判,如果认罪的话,法院可以当天作出判决。二是“实况连接”,通过视频连接,身在警察局的警察就可以在简易审判中作证。这就使警察能够省去往返法院的时间,集中精力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实况连接从2013年7月试行使用,第一批的24个案件就为警察节约了100多小时。二是“视频会议”,通过视频连接,处于缓刑考验期的罪犯、缓刑管理官、缓刑监督官可以举行会议,讨论罪犯的缓刑服刑情况。

    实际上,上述措施早已开始,且还在不断推广。早在2009年,虚拟法庭就在伦敦的坎伯威尔区和肯特郡的梅德韦开始使用,现已在整个伦敦地区和肯特郡,以及其他地区广泛使用。实况连接目前主要在肯特郡、伦敦、赫特福德郡使用,也已迅速推广到柴郡等其他地区。下一步,专家证人、一般证人也可以通过实况连接作证。

    除了刑事司法系统的信息化以外,英国的整个司法系统都在推行信息化。其中,苏格兰的起步之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可圈可点。

    在苏格兰,司法信息化的覆盖范围包括民事司法系统、刑事司法系统和行政司法系统;司法信息化的参与主体包括政府机关、司法机关、社会公众、志愿者等机构和个人;司法信息化的主要目标包括让个人和机构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找到所需信息,司法系统的完全信息化,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从而使司法系统实现现代化、满足“用户体验”。

    苏格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司法信息化建设。1996年,“统一的苏格兰刑事司法信息系统”就实现了关键信息在刑事司法机关之间进行电子共享。2011年,苏格兰法律援助委员会允许以电子形式提交法律援助申请表,当年就节省了387000英镑;发展到现在,所有的刑事、民事法律援助申请都是通过网上提交和批准来完成的。

    苏格兰注重全面的司法信息化。相对于刑事司法系统而言,民事司法系统和行政司法系统的辐射范围要小一点,但有效性要更好一些。例如,苏格兰的精神卫生法庭与众多医院之间实现了实况连接,并能举行视频会议。这种合作使得法庭能够让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当事人舒舒服服躺在病床上就能参加庭审。

    苏格兰在推行司法信息化方面不遗余力。一是为了让个人和机构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及时找到所需信息。苏格兰承诺,到2017年年底,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可以在法院政务网站上及时跟踪审判流程信息,了解案件处理的相关情况。二是为了实现司法系统的完全信息化,苏格兰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所有证据材料、诉讼文书、裁判文书都实行电子化;逮捕证实行电子化;所有案件相关信息实现统一的电子存储;数据共享系统能够使信息在司法机关之间实现一次存储、互通有无、及时更新、多次使用;法院将在所有法庭提供稳定安全的Wi-Fi,让法庭内的公诉人、代理人、法官等能够在需要时使用电子资料。三是为了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苏格兰计划到2016年年底,将使用大数据分析来预测行为模式,降低社区的犯罪率和再犯率。

    此外,由于现有立法是在电子技术发展起来之前颁布的,已经滞后于时代需要,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司法信息化的发展。苏格兰还决定尽快修改立法,扫除制度障碍。

    司法信息化建设得到了英国政府的鼎力支持。2013年6月,英国政府宣布投资1.6亿英镑,用来建设“数字法庭”和更新司法行政机关的信息系统。借此东风,伯明翰的治安法院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英国唯一的无纸化法庭”。

    司法信息化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以苏格兰为例,据估计,司法信息化每年将为苏格兰节约2000万至2500万英镑的费用。

    英国的实践告诉我们,司法系统的信息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