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概况
            王珩 点击量:7153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进入信息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技术正重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前沿技术也必将对司法领域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为了切实发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司法领域的作用,更好的促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依据“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的指导理念,建设并开通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重点打造两大示范窗口,一是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示范窗口,探索“互联网+司法大数据”的新型服务模式,采用众筹司法智慧、众享数据成果的方式打造司法大数据服务互动交流平台,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政府部门、法学研究用户、司法实务用户和公众用户参加到司法大数据的研究和利用中来。二是打造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示范窗口,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法官、诉讼参与人、社会公众和政务部门提供统一、专业、权威的在线司法大数据智能服务,促进司法可得性,帮助消除司法鸿沟。

  以下分别从服务对象、主要功能、服务模式、网站地址、发展展望等方面展开介绍。

  一、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服务对象

  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的服务对象是涵盖社会公众、政府部门、法学研究机构、司法实务机构在内的各类社会团体和公众用户,具体对象有金融机构、法官、律师、学者、法学师生及公众用户等。

  二、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主要功能

  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以满足国家和全社会发展对司法大数据的深度利用需求为目的,重点围绕如何提升大数据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开展建设,主要提供专题深度研究、司法知识服务、涉诉信息服务、类案智能推送、智能诉讼评估、司法数据分析等六类服务。

  专题深度研究主要面向司法研究人员、政府机构人员、高校师生等提供专题互动交流平台,支持专题搜索、下载和征集等功能。后续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将通过此平台,发布与社会大众紧密相关的专题成果,并通过平台征集专题研究需求,在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范围内开展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发现数据背后的司法规律,进一步发挥司法大数据在法院自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等方面的辅助决策作用。

  司法知识服务全面汇聚典型案例、指导案例、法律法规文件、裁判文书、法律资讯、司法解释、开源百科网站等各类公开和版权采购渠道所能获得的数据,建立全面的司法知识分类体系,构建大规模司法知识库,支持法官参与知识编辑、分享贡献司法知识,为审判、诉讼、咨询等方面的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司法知识体系支撑。

  涉诉信息服务着眼涉诉数据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要求,以司法大数据资源为基础,构建个人/企业涉诉信息画像,为国家机关、金融机构等提供多维度涉诉数据开放服务,为进一步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支撑。涉诉信息服务提供专线云服务和开放云服务,其中专线云服务主要通过专线网络为政府机构用户、大型金融行业用户提供自然人涉诉信息查询、组织机构涉诉信息查询、案件详情信息查询等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开放云服务通过互联网,结合涉诉信息和外部数据为第三方征信机构、公众用户提供自然人和组织机构的司法信用等级评估服务。

  类案智能推送旨在解决类案信息查找过程中面临的精准性问题,辅助用户快速构建案件的语义画像,并基于语义画像从海量历史案件中发现相似案件,面向法官、律师、社会公众提供专业、智能、友好的类案精准推荐服务。类案智能推送支持基本检索、以文检索、以案检索三种检索入口,其中基本检索支持基于关键词和交互式知识引导方式进行输入;以文检索支持根据上传的文书自动抽取案由、案情特征、争议焦点;以案检索支持根据案号自动抽取案件特征,采用语义分析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类案精准定位,搜索结果支持文书、案例、关联法规三种维度展现,支持在线生成类案文书要点摘要。

  智能诉讼评估主要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评估和结果预测服务,能够引导当事人描述纠纷情况,并根据收集的信息,运用语义分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当事人评估诉讼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准备哪些证据材料、可能的判决结果等信息,辅助当事人有效的开展诉讼活动。该服务同时也可以为法官节省基础诉讼咨询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了法官咨询的负担。目前主要支持离婚纠纷案件的诉讼评估,后续将继续完善借贷纠纷、劳动纠纷、交通事故、工商纠纷、继承等案件的诉讼评估。

  司法数据分析基于目前汇聚的各类审判信息资源,为专题报告编制人员和司法研究人员提供通用的自助式数据统计分析服务。该服务支持用户在线提交案由、时间、地域、案件状态等维度的统计需求,线下基于用户需求提供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支持以图、表方式展现。

  三、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服务模式

  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服务模式分为在线数据服务和线下数据服务两种,在线服务主要通过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提供在线数据查询和下载服务,线下数据服务包括信息咨询和根据用户需求制作专题数据产品等。

  四、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站地址

  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的网站地址是http://data.court.gov.cn,大家可以直接登录,也可以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上的链接进行登录。

  五、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发展展望

  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领导和指引下,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将砥砺前行,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大数据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展数据收集范围,完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提供更加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服务,为群众诉讼、公众普法,司法资源调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智能分析服务。本文转自《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专题研究暨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上线新闻发布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